【專欄文章】 2013年12月28日 信報 私人繁殖制造的動物怪胎

動物是地球上和人類共存的一份子,也是我們很好的朋友。 但動物在香港,卻被看待成一門大生意。據政府統計處的報告顯示,寵物貓狗的數目由2006年的30萬,每年平均增長5%至2011年的38萬。而保守假設每頭動物平均每月消費400元,平均每年生意額接近20億。

但有趣的是,香港寵物的價錢在過去二十年竟然經歷很驚人的通縮。二十多年前買一隻純種貓要六千元,今日兩、三千元已有交易。 造成這個畸形現象完全是因為私人寵物繁殖的興起。 由於市場對飼養純種寵物趨之若鶩,不法之徒為了分一杯羹,又想逃避領取「寵物銷售牌照」的代價,於是在住宅處所自行繁殖動物,強稱動物是私人財產,再透過互聯網及各種掩眼法發售。當中最流行的是「假領養」,「領養者」需付二千多元的領養費。但卻不知道所「領養」的動物,其父母是一群被殘酷惡待的生育機器。

由於私人繁殖成本極低,售價可以比以前由外國入口有出生證明的純種動物低幾倍。對公眾的吸引力大增,也就變相鼓勵了市民飼養寵物。一個循環,市場變大了,私人繁殖也做得更加火熱,至後來連寵物店也要倚靠「私人繁殖」為主要貨渠。 據漁護署統計,今日在香港出售的所謂純種寵物,有九成以上是來自這些鑽法律空子的「私人繁殖」。

可憐是這些動物後代,其健康質素之差劣,不言而喻。 繁殖的環境堪稱地獄,繁殖者沒有專業知識,求量不求質,即使夭折率甚高也「除笨有精」。近親繁殖自然也在所不計。而最令人惋惜的是,由於寵物買賣變得輕率隨便,市民對飼養動物的知識有退無進。這些年來,我在非牟利獸醫診所裡遇過很多帶動物來求診的主人說:「太麻煩就不要醫了,買過另一隻更划算。」這種不求甚解,不尊重生命的態度,令動物淪為時尚的玩意及犧牲品,這種風氣,一點也不文明,教人羞恥。

在這個專欄裡,我和我診所的幾位獸醫,將會輪流為大家講解家養動物的應有態度、專業知識及醫療問題,有深有淺。希望大家一起做一個文明的動物朋友。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執行主席 Mark m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