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香港人的女兒─周慧敏 2018年02月02日 AM730

合上眼,「周慧敏」這三個字,會令你想到甚麼?大抵十個中九個都會說「玉女」。

玉女一詞固然可以等同周慧敏,但周慧敏卻不單單止於玉女。 雖然「玉女掌門人」的美譽,凍齡有術的她的確是當之無愧!

那天去看阿V的三十周年紀念演唱會,我竟然看得有點激動,我真心為這位好朋友感到無比的驕傲!五十歲之齡,那裡來的魄力搞一個如此高潮迭起,目不暇給的大型演出?!當她在高台上兩翼一張化身成天使那一刻,我想不到香港那位藝人比她更有說服力去當一個天使!人說娛樂圈是大染缸,但這三十年周慧敏染到甚麼?簡直是「塵沾不到此心間」! 你說得出一單半單她的負面新聞嗎?是傳媒對她偏心厚愛?還是這人根本潑水不入,何苦徒勞無功?!特別在這尖酸刻薄得容不下好人的網絡年代,沒有一個公眾人物能倖免於揭瘡疤被清算拆大台。卻又竟然沒有人忍心去攻擊一個周慧敏!這個人親和力的洶湧澎湃,又豈會是玉女一詞可以形容。

那晚演唱會,我和萬幾名觀眾一樣,由開場「嘩!」到散場。每一個環節都那麼驚喜!她的落力演出,她唱功的進步,她的和藹可親,她的真誠演繹,都和她是不是玉女無關了!

演唱會雖不是甚麼奇幻科技大製作,但投射在銀幕的影像卻如此震撼,那漫天紅葉,那宇宙星塵,那雪地,那陽光,還有那些穿梭舞台上雪雪白白的動物,和周慧敏這個人是那麼匹配。我想,這份天、地、人、動物的和諧共融,一定是這位天使想向觀眾表達的心願。也是她信仰的堅持。

其實玉女一詞,的確把周慧敏矮化了。三十年後,玉女也會老去,但相信依然有萬千歌迷會去看她再唱一次「如果你知我苦衷」!因為周慧敏是令我們都感到驕傲的──香港人的女兒!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