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2017年6月20日 【向狗肉說不】養狗供不應求 無良狗販偷狗劏嚟賣

6月21日夏至將至,廣西再度舉行玉林狗肉節。上月一度傳出官方發禁令阻賣狗肉,但其後遭否認,數千條狗隻性命仍危在旦夕。「四五年前我哋所見到啲狗,係standardized一啲嘅小黃犬,係好清晰養黎食嘅狗,但係近年發覺唔係,可以多咗其他古靈精怪狗,明顯解釋緊D狗唔夠數量,要偷要搶囉。」香港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說,近年好明顯政府用行政手段打擊狗販,以致不夠狗買要偷。

上月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等動保組織表示,玉林市政府於本月15日至21日,禁止商販售賣狗肉。但玉林市委宣傳部上周五否認,指出狗肉節是民間活動,並沒有下達過賣狗肉禁令。據協會報道,在上周四,玉林的市場雖然仍有狗肉交易,但亦有執法人員阻止擺賣,情況明顯收歛。
過往不少香港動保義工或團體會上玉林救狗,香港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表示,今年大家都「靜觀其變」。他認為即使沒有正式的禁令,玉林當局去年已經從行政手段,抑制猖獗賣狗肉,包括商販不會公然叫賣,以香肉、烤肉等稱呼代替,相信今年當局會更嚴厲打擊。但他指出,在大陸進食狗肉依然合法,問題並無得到根治,「個焦點唔係玉林狗肉節,應該要開始討論立法亞洲區人唔食狗肉。」麥認為,南韓新政府有意加強《動物保護法》等政策,有助向中國施壓,在文化上與國際接軌,包括立法禁止進食狗肉。「21號呢個禮拜唔食,即係下個禮拜28號可以食,冇意思架係咪先。與其大家針對狗肉節,開始將焦點要轉去亞洲區立法禁食狗肉。」

國際人道協會表示,中國每年約有1000萬隻狗被屠宰食用,不少人視狗為家人或朋友,食狗引發海內外輿論關注。其實玉林狗肉節並非當地的傳統節日,那時玉林的狗肉商在2010年起舉辦的一個活動,藉此促銷狗肉。玉林當地的官員起初非常支持該活動,以為這會幫助提升玉林作為旅遊勝地的形象,通過荔枝和狗肉吸引遊客。不過近幾年狗肉節不斷受國際譴責,去年多個動保組織收集1100萬個聯署,要求中國當局取消玉林狗肉節,所以現在的玉林官員已與之保持距離。而麥志豪也認為,事件已引起國際關注,相信狗肉節會慢慢淡化。

 

連結: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news/spot/20170620/52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