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1年6月25日 動物緣: 麥志豪 暗渡陳倉 AM730

 

 

友人傳來一張海洋公園的照片給我,我震驚到幾乎昏倒過去!

照片拍攝到的是海洋公園的「前」海洋劇場。場館內有些觀眾,水池所見有兩條海豚。海洋劇場內有觀眾有海豚有甚麼值得震驚?但海洋劇場不是已經被取締了嗎?園方主席劉鳴煒不是多次公開說會關閉海洋劇場,完全停止海豚表演嗎?我承認這個議題沒太多人關心,而我們動物組織也從來不會去海洋公園,也不可能懷疑如此一個大機構的主席會違反公開的承諾!所以當知道海洋劇場原來如常營業,我極度震驚!

於是我翻查一些資料,發現原來海洋劇場依然存在,只是沒那麼高調地隱藏在「高峰樂園」的「海洋天地」內。而園方則避重就輕的宣傳:「海洋劇場故事帶出人類與海洋動物的不解之緣,宣傳保護海洋環境、愛惜海洋動物的珍貴訊息!」表演約長達20分鐘。」

當日海洋公園絕望地向政府申請撥款,為了爭取各方包括動物組織的支持,實牙實齒公開宣布會關閉海洋劇場,(但會保持園區內的海洋動物)。無論如何,停止奴役動物都是一個進步,所以大家都是支持的。但原來劉生竟然來一招暗渡陳倉,輕輕把承諾放下!這不單是侮辱了我們的智慧也同時侮辱了自己的誠信!如今這個「海洋奇遇」的表演形式縱或有所不同,但據園方職員透露,海豚仍然要翻滾跳躍頂波。當世界大部分水族館陸續宣布解放海洋動物,劉生何苦硬要跟世界文明潮流打對台,拿動物做賣點招徠生意?!海豚表演跟教育保護動物有哪碼子相關的地方?

這種倒退,令人震驚,也令香港蒙羞!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