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8年05月15日 揭露真相 NOW.COM

有人問我的工作是什麼,我會答,我是做動物維權的,說準一點,不過是揭露一些有關動物的真相。

到學校做講座,透過揭露真相推動動物權益是我的日常工作。至今已去過接近二百間學校向老師學生說一些他們沒有心理準備會聽到的事。例如寵物業的黑暗、流浪動物的悲劇、肉食的不人道、海洋公園的偽善。除了講說,也試過用不同的形式的workshop。但說到要赤裸裸的展現動物被凌虐的實況,我其實一直有點顧忌。特別是中學生,我要照顧及到學生的接受能力,也要擔心老師或家長的反應。萬一學生受不了太大的「刺激」而告訴家長,家長繼而向學校投訴,這可能弄巧成拙,打擊了以後宣揚動保的進度。所以就算一向敢言的我,去到學校都會步步為營。

當然,我絕不甘於去說一些什麼「做個盡責的主人」「要愛護動物」「要和動物和諧相處」之類的罐頭訊息。我也從不避忌的痛罵香港政府動物政策及法例的落後。對於一些較建制維穩的學校,也頗大沖擊!但即使如此,我依然感到有愧於動物,是否因為一定程度上的「自我審查」,令一些真相不能公諸於世。

動保=揭露真相
這一天我第四次被邀請到一間中學講說。我想,既然是第四次來,學校應該對我有很大信任吧,加上是英語講座,感覺上好像被過濾了一點點,可能效果會較平實。於是我鼓起了很大的勇氣,決定史無前例的向一班中五師生播放兩條短片。
講座前老師告訴我這幾班中五生很「活躍」,很難專心聽一小時的講座。我心涼了半截。這一天我的講題是「動物經濟,經濟動物」。說到動物如何被制成不同的商品出售,我說了關於皮草的故事。我播出的第一條短片是皮草的製作過程。畫面初初只出現一隻隻被困在籠內很痛苦不安的貂鼠。然後就是動物被電擊、拷打、屠宰、剝皮的過程。為了減少血淋淋的感覺,我把影片都轉做黑白,太暴力的都剪掉了,但也淡化不了多少真相本身的震撼。特別是「活剝」的過程,因為要讓皮毛在最新鮮的狀態下被剝落,所以很多動物都是在活生生的情況下在身體中央被劏一刀,然後像剝橙皮般將皮毛扯落。當中一個鏡頭是動物在剝皮後還有半點清醒,回頭看一看自己的身體,那個悲傷的眼神,相信如雷電般痛擊在場每一位師生的神經。坐在前排的一位學生目定口呆的說了一句:「It’s still alive!」

「It’s still alive!」當年動保大師TOM REGAN也說過同一句說話。他憶述曾經目睹內地一餐館內;有人把貓咪活生生的放進滾水鍋內再拿出來脫毛。而那隻被滾水燙過的貓 …… It’s still alive!

為經濟付出生命的經濟動物
在那一小時的講座,本來不受控的「活躍」學生都很安靜的聽,連老師也被「殺個措手不及」。大家都在震驚、不安、悲傷的情緒中過了一小時。

其實話說回來,這些所謂「真相」其實也不是什麼新發現,特別當我播出另一條關於屠宰工業的短片。豬、牛、羊、雞所受的苦難不是在預期之內嗎?難道有人以為在屠場內的動物都得到善待嗎??不過是大家一直在逃避吧!知,就已經是眾所週知了。看,也可以隨便上you tube 大看特看。但沒有人願意去面對,到有人大刺刺的將真實的影像在你面前播放,良心已經無處可逃!真相在這一刻就發揮了很短暫的一點力量!

我明白,這一刻感動過後,學生未必會立即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但那一粒種籽已放下了,日後如何成長?說不定未來當中會出一個動保人士?那就看看緣份了。

謝天謝地,事後我沒有收到學校或家長的投訴。下一次我未必有這份勇氣了!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05855&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