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9年8月20日 動物也是持份者 NOW.COM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商界代表會見傳媒時,稱示威者在社會「無持份」(have no stake in the society)。

這種slip of tounge無心快語,通常都是內心說話。其後她澄清相關言論「只係一個誤會」,並指自己當時的意思是「除非有好少數嘅人因為覺得自己『無份』而不惜摧毀社會。解釋牽強無聊,令人失笑。再配合林鄭一向的傲慢及霸道,我們絕對相信她是出於真心的從未放示威者在眼內。和警察人員工會主席的「蟑螂論」互相輝映。

其實,正正是這一句 you have no stake 才完全解釋了政府這幾個月來的冷血暴政。因為示威者 have no stake,所以他們上街的人數根本無必要重視!亦因為他們 have no stake,所謂五大訴求,林鄭都只當是一班無謂人順口開河。那些不斷重複的抗爭、公民抗命,都統統被視為破壞、動亂甚至暴動。 因為邏輯上既然他們不是持份者,爭取什麼固然和真正的持份者無關。而林鄭大抵視自己為香港最大的持份者。

有人奇怪林鄭作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一個人,何以可以完全漠視示威者兩個月來的犧牲。但林鄭一句「have no stake」不就令大家恍然大悟嗎?這些年青人「have no stake」,即是外人,外人來搞破壞而不是搞建設,自然就是外敵,對外敵林鄭和警隊就絕不手軟了。 所以有年青人以死相諫,林鄭沒流過一滴眼淚,有年青人被打至頭破血流,林鄭沒表示過半點同情,甚至有少女被射盲了眼,也換不到林鄭一句慰問,因為在林鄭眼中,他們是外敵。 反而,內地有記者被示威者粗暴對待,林鄭就立即代表「香港的持份者」向他鄭重道歉。 在她眼中,可能這位內地朋友也是一位香港的持份者。

由此路進,你更加會明白何必警方在瘋狂發放催淚彈的同時,從來沒考慮過會傷害街上的動物,民居的寵物,甚至附近動物醫院裡的病者。警方會帶同警犬到衝突現場執勤,防暴警察全副保護裝備,警犬卻赤裸裸暴露在槍林彈雨煙霧中。因為在政府眼中,所有動物從來都不是社會的持份者。政府會塗脂抹粉的把自己裝扮得文明一點,向動物施捨一點點「動物福利」。但在關鍵時候,動物都是死不足惜的。

又回到那老掉大牙的爭論:動物和政治無關嗎?如果動物不能被正名牠們在社會上的地位,當權者不把動物看待成持份者,還可以高談什麼動物福利動物權益?!雖然在今次逆權運動中動物佔的角色很少,犧牲也不及一眾年青示威者,但卻的確對一直存在政治潔癖的愛護動物朋友,來了一記當頭棒喝!

這一片被催淚煙濃罩了的大地,動物已經無處可逃,我們可以為牠們站出來,撥開催淚煙見青天嗎?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59794&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