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8年06月26日 八方營救!Saving Poor Greyhounds! NOW.COM

說到格力狗,你會想起什麼?你又知道幾多?

第一時間在腦海出現的是牠的外型吧!高佻硬朗,型格出眾,四肢如鋼根堅壯,真是狗如其名,有格有力。然後大家很快就想到賽狗吧!很多人認識格力犬都應該是由澳門賽狗開始,現場看過賽狗的朋友,會驚訝眼前那四肢不著地飛馳的竟然是一隻狗,而不是一隻豹!事實上格力犬的速度也僅次於獵豹而已,高速疾跑時可達時速72公里,和一架汽車沒有分別。 至於我,因為職業的關係,格力犬令我想到牠們珍貴的血液,由於牠們的血型是universal,是通用型捐血者,又有很高的紅血球含量,是很多需要輸血續命的狗隻的救星。一隻格力犬從不知道牠一生救了多少自己的同伴。

有型有格有力

但就是沒有太多人想到格力犬也是一頭很好的伙伴動物,即是大家口中的寵物。
一次我的狗狗(唐狗)在狗公園邂逅了一隻格力犬,我的狗是很好動很愛跑的,而那隻格力卻只伏在主人腳邊,我的狗就一直纏著牠不放,把牠煩到非「走」不可,到牠終於跑了,卻就一放絕塵,兩秒間就擺脫了我那隻不自量力的狗。我的狗傻了眼的在後面只管吠!然後格力又很安靜的坐在一角,像一個孤芳自賞的劍客。

原來格力很會跑,卻不代表牠很愛跑,更不等於牠只懂得跑。跑,不過是我們自私的人類強逼加諸牠們的苦差。如果格力不用上班工作,其實和你抱在懷裡的貴婦芝娃娃沒有分別,都不過是一個眼裡只有爸爸媽媽的小朋友。

是,原來格力犬性格十分溫和文靜,愛睡不愛吵,而且容易親近,忠心服從,可以比其他寵物還要寵物。牠們動靜皆宜,你想跟牠到沙灘玩個飽,牠們當然奉陪,只怕你沒牠的本事。

可能是我們—直對格力有點誤解,所以這狗種不是算是香港人的寵兒,養的人不多,也算是我診所的稀客,一年沒見過十隻。

如此有點接近完美的狗,現在有650隻等待領養,或者是,等待死亡。

半生征戰沙場

關於澳門逸園賽狗場結業,650隻退役格力犬的命運懸而未決的故事,相信已不用我多說了。若果格力犬是英勇的戰士,過去多年來戰死沙場的格力已經接近二萬隻。而這650個行將退伍的軍人,不但沒有受勳,也無家可歸,更遑論衣錦榮歸,安享晚年。最後可能要被人道毀滅,更不堪可能是被利用餘生作繁殖用途,或成為餐桌上的美點。
讀到這裡,你可能又忍不住在詛咒逸園狗場的冷血無情了,當然也有人痛罵澳門政府的無能!又或者將茅頭指向澳門人的不文明,多年來欺狗太甚。其實這一年來,再惡毒的說話在網上都有人說過了!鍵盤似乎沒有能改變過這650條生命的命運。

轉眼間,一年罵過後,距離澳門政府收回狗場的死線7月21日只有三個多星期,今日再跟狗場負責人劍拔弩張實在無補於事,但眼前如此一個人道悲劇,港澳朋友可坐視不理嗎?

港澳齊心救格力

來!就把格力狗的事看待為大家的事吧,其實我們並不是無能為力的,只要大家都願意讓一小步,行一小步:

澳門政府先讓一步,將7月21日這個沒有太大逼切性的死線延後三個月至半年。讓狗狗們可以繼續在熟悉的地方生活,等待尋家、搬家的安排。
逸園狗場也讓一步,放下身段,接受香港澳門所有NGO的支援。刻下已有很多香港大小組織願意接收狗狗,雖然未必即刻找到新家,但狗狗到了香港,最少確保避免了被送去中國大陸的厄運。

香港政府一定要行多一步,盡快安排被港人領養的格力犬來港接受檢疫,計算法例規定的120天檢疫期在內,希望可以在聖誕新年前就和新的家人在香港展開新生。
至於香港的愛狗人士,本來想買金毛的、買雪橇的、買拉布拉多的、秋田的……何不考慮領養一隻格力犬。這已不關乎個人喜好,這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善事,只要你有能力,就請加入完成這件史無前例八方營救的壯舉!

想起了戰爭電影裡的片段,戰場上的傷兵被營救回國的場面……這批如戰士般的格力犬從絕望的死亡邊緣,回到家中享受被愛的溫暖。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10810&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