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3月17日 AM730 誰害了孩子?

像我這些六、七十後的中年人,最愛掛在口邊的是一代不如一代。以前數算著九十後如何不濟,其實最令人擔心的是2010後的新生代。特別是不少和我們有文化衝突的新移民的下一代。這些無辜的孩子,不單要被落後人家幾十年的教育制度所折磨,最可憐還是要在畸型扭曲的價值觀下成長。
我常到麥記喝咖啡,在那裡看盡小朋友的慘痛經歷。特別在放學時間,很多小朋友都和母親各有各食,各有各玩手機,一句說話也講不上。至於小朋友的一舉一動,是對是錯,做家長的固然漠不關心。我經常到的那間麥cafe,吧枱只得4個座位,這種場景會經常出現:母親佔一個位,小朋友佔一個位,他的書包及母親的手袋又各佔了一個位。 有些小朋友太少不懂打機的就在玩食物、玩餐具、玩飲管。我見過小朋友用較剪將一支又一支的飲管剪碎,母親為了可以安靜打機,就不斷為小朋友供應飲管。 而面對這種種不文明的奇人異行,餐廳的職員一般都採用息事寧人的政策。我試過向經理投訴座位都給書包霸佔,經理竟然帶我到另一邊坐。我投訴他們食物跌滿一地,經理就吩咐員工清潔。這不多不少反映了我們對不合情理的事的半放棄態度,講甚麼規矩?說甚麼禮儀?還有生意做,還能夠獨善其身已是萬幸。我有試過勸止小朋友不要玩餐具,免生危險,但都換來家長一張「與你何干」的黑面。我又試過叫小朋友要自己執拾跌在地上的食物,小朋友卻被母親制止:「有姐姐會執㗎啦!污糟邋遢!」最後當然又真的有位姐姐跑出來,讓小朋友以為這一切都是對的。
我們都知道問題不在小朋友身上,當然也不單單在父母身上。他們不過是在荒謬的制度下被放棄的犧牲品。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