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08月15日 now新聞 恩將仇報

每次天災,我們都會見到搜索犬。 災情嚴重的,聞說過有「義犬」在災場工作至筋疲力竭至死。 我相信狗狗沒有太複雜太深層的思想,不會有什麼捨身救人的情操或理想。至死不休大抵只是出於對主人的「絕對服從」,「絕對忠誠」而已。這也是最容易被人類善用(利用)的地方。

今次九寨溝大地震也不例外,一隻又一隻的搜索犬運送到現場救災。有內地朋友傳來一張在其中一個地震災區拍攝的照片。(我沒有辦法確定照片來源,也不能百份百肯定是今次地震的照片)照片裡有一隊搜救人員及一隻搜索犬,而他們就正正站在一間餐館前面,準備入內搜救。 而店前清楚看到幾個大字:「狗肉火鍋」。

這個荒謬到令人難堪的場面我們可以如何理解?世間上「以德報怨」之最也莫過於此吧! 如果狗狗有靈性,知道這裡就是無數自己同伴葬身之處,而自己正被派去救出那些手刃自己同伴的仇人,牠還會義無反顧去闖入災場嗎?牠會違背上司命令嗎?還是會認為救人是自己天職,好人壞人都要救?!還是依然忠心耿耿,唯命是從。 慶幸搜索犬目不識丁,看不懂「狗肉火鍋」這四個大字,不用經歷這痛苦的思想鬥爭。 就算進入店內看到、嗅到有狗肉應該也不會影響牠的搜索工作。 拯救隊當然也會大公無私,那管你是食素還是食狗,也會派犬上陣,救人要緊! 說不定在搜救隊員中也有幾個好此道者,平日偶有光顧此店也不足為奇。

四川雖然不像廣西玉林每年有狗肉節,但四川人吃起狗肉來也不是省油的燈,不容小覷!狗肉火鍋可說是風行四川。隨便找本食譜也有介紹:「狗肉營養豐富。冬吃驅寒,夏吃避暑,滋補強身,延年益壽功效。狗肉火鍋口味屬於咸鮮。火鍋肉香不膩,瘦而不柴,湯鮮爽口。四川狗肉火鍋吸收了東北 「狗肉火鍋」 和貴陽 「花江狗肉」 的特色, 現已風行四川各地。成品肉質細嫩, 味道濃香, 冬日食用祛寒強身。」


所以今次地震禍及幾間狗肉店實不足為奇。而不禁令人深思的是,假設該店內最後真的有人被搜索犬發現並救離災場,他們在劫後餘生還會賣狗肉嗎?如果會,這就把「恩將仇報」演繹得最淋漓盡緻了。

所以,請那些堅持吃狗肉是天經地義的國內朋友,不要再振振有詞的說「你們可以吃豬肉,為什麼不讓我們吃狗肉」?!我重申,什麼動物也不應該吃,食物有很多可以選擇,我們文明人應該慢慢、慢慢的走上吃素之路,不再傷害動物。但吃狗肉除了是傷害動物之餘,還添加了一份忘恩負義、冷血不仁的罪名。我們人類看準了狗隻的忠心可靠,主動將牠們繁殖成為工作犬為人類工作,之後又大量生產成為寵物,做我們的朋友。今時今日,很難想像人類的社會可以沒有狗!我們苦悶時有狗狗陪伴,有需要時有狗狗輔助(導盲犬),要維持治安時有警犬緝私犬,遇有天災我們又有搜索犬。 難道連肚餓時也要打牠們主意??你吃一隻狗時,有想過牠們即使沒有直接幫過你或救過你,也的確貢獻過人類嗎?這頭永遠對你搖著尾巴隨傳隨到、有靈性有感情、大部份人都公認是我們人類最好的朋友,其實你們是怎麼吃得下的?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232208&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