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7月19日 now新聞 生命一如垃圾

這是一張很震撼的照片!
我甚至會認為它可以是什麼年度新聞相片之一。
一張相片,赤裸裸的反映出一個城市的質素,其價值觀的扭曲與蒼白。

一個垃圾桶,擠滿了凌亂的垃圾,當然沒有分類了,因為垃圾中竟然看到依然有體溫的生命!
垃圾桶內放滿了什麼垃圾?從大大的洞口窺探,內裡有很多不同飲品的膠樽,有報紙,有一碗用外賣膠盒盛滿了湯的食物,有一兩個飯盒,一隻小貓咪半個身軀軟軟的躺在這些人吃剩的廚餘殘渣上。當然不是牠自己躺上去的,從滿瀉的垃圾桶及旁邊滿地垃圾可以推斷,貓咪是要被「塞」進去才能勉強佔用垃圾桶一點空間,而塞不進去的另外半邊身軀就跌出了垃圾桶,小小的雙手合在一起,和小小的頭無力的往下半空懸垂。 牠右邊爆了的整整一個眼球亦因此跌出了眼眶,半天吊著。還流著血的小咀正正對著「食物環境衛生署」,下面一行字寫著「如有投訴請電1823」。不知道貓咪生前有沒有有想過要作出投訴?

那是星期六的中午,烈日當空,在市中心人群熙來攘往。一隻貓竟然可以在垃圾堆兩小時無人問津。當動物義工發現小貓時,她的身體是溫暖的,是柔軟的。我不禁懷疑貓咪被塞進垃圾桶時是否還是活著。一隻小貓在垃圾堆中慢慢死去究竟是什麼一回事?牠的感覺如何,你的感覺又如何?

香港人不是很愛貓的嗎?不是堅稱貓和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嗎?忌廉哥不是很紅嗎?萬寧貓不是「萌爆」了嗎?不是很多明星名人都會抱著貓咪拍雜誌封面嗎?不是越來越多人都喜歡養貓的嗎?你看在寵物店門前駐足的少男少女,不是指著櫥窗裡的英短異短興奮尖叫嗎?可能當他們路過看到這隻橫屍垃圾堆中的街貓,也會一樣尖叫。只是此叫不同彼叫。

一位內地朋友告訴我,國內朋友其實是蠻喜歡飼養寵物犬的,越名種的越愛養,他們倒分得很清楚用來吃的是食用犬,養的是寵物犬。香港人當然不會吃貓,但也分得很清楚飼養的純種貓和街上的流浪貓是不同的。至於有什麼不同?我不知道。其實,說到尊重生命,愛護動物,我們又比強國人強多少呢?

我望著這張相片,設想同樣影像會在世界其他什麼城市出現呢?不多,但還是有的,大概我們都心中有數。然後我不禁奇怪,香港是如此的繁榮,卻又可以同時如此的不文明。想和我爭論的朋友,不妨又再看看這張相吧。

筆者按: 香港政府自一九九九年取消了公眾動物火化服務後,需要動物善終或火化服務的市民,只有光顧私營的動物火化公司。按政府建議,市民可用垃圾袋把動物裝好送往垃圾站,食環署會把收集到的動物屍體送往堆填區棄置。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186448&catCode=126&topicId=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