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12月30日 AM730 暖入心田的「便便」

我認為世界上有一種人是最關心最留意「排泄物」的,那就是動物主人。
家有動物的朋友相信都會和我有相同經驗,每天都很留意著動物子女的「便便」,稍有異樣,就立刻愁起來,知道很快又要見獸醫了。
無他,所謂「靚」的「便便」就是代表了動物的健康。子女的健康就是動物主人的一切。動物不能說話,身體抱恙也不會主動告訴爸爸媽媽,最快最準確去了解牠們健康狀況的途徑就是牠們的排泄物。 我家有六貓,為了清楚識別及了解牠們的「便便」,我小小的家被迫放四個貓廁所(其實都不及格,應該要有六個),每日清理貓沙盆的時候,都要留意「便便」的大、小、乾、濕、軟、硬,大小便會否帶有血絲?有時會把便便拿出來驗屍般仔細檢查。又會比較每日凝結了的貓沙球的體積大小,以知道牠們的尿量是否正常。一旦發現大小二便有異樣,就要查出「便便」的出處,嚴格監視牠們上廁所的一舉一動。那個動物主人沒有試過像瘋子一樣,蹲著等牠們排便,甚至趴在地上目不轉睛的看著牠們慢慢的進行這神聖的儀式。動物完事後匆匆離開廁所的那一刻可能想,這個爸爸/媽媽也實在太變態了!這有甚麼好看?!而且還要天天看,樂此不疲!
特別是那些生病中,或病後初愈的動物,牠們一份「靚」的「便便」,就是給我們一份最珍貴的禮物。別人都以為我們是神經病吧,「便便」可以叫我們歡喜若狂,興奮得大叫起來:「BB有便便呀!!仲好靚添呀!」「BB肯尿尿啦!冇血㗎!」我們甚至會把「便便」的沙龍照放上臉書,和朋友分享那份喜悅,而且通常都成功呃like。因為我們分享的並不是那人皆厭惡的糞便,而是我們那份對動物的關懷,對子女的愛。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