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11月4日 AM730 無痛屠宰?

澳門新的「動物保護法」有這樣的規定:在法定屠宰場宰殺動物時,如未經人道方式使動物昏厥,不得進行屠宰。為了要保證動物在死前沒有經歷不必要的痛苦,這算是人道的無痛屠宰吧。

不過,在執行上這會遇到很大的困難,如何確定動物已昏迷?又如何令到動物可以無痛昏迷呢?劏雞劏魚又如何,如要持續不停的擊打才能令動物昏厥,不過是換了另一方式的虐待動物。

動物維權人士最喜歡引用的兩句說話,一是印度聖雄甘地曾說:「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看它怎麼對待動物。」另一是音樂人保羅•麥卡尼說:「如果屠房的外牆是用透明玻璃做的,大概每一個人都會變成素食者」。我尤其喜歡後者。

香港有兩個地方是很神秘的,一個是漁護署的狗房,沒有人會知道動物是如何被「人道毀滅的」。另一個是屠房,也是沒有人可以進入參觀的。以上水屠房為例,我們只能在外面不停聽見內裡幾千隻豬此起彼落的慘叫聲,卻永遠沒有辦法知道體形如此龐大的豬豬每日如何被擊暈、劏開、放血、切割…最後才化身成我們碟上美味的豬肉。而這些豬肉經過了廚師悉心的包裝與烹調,我們根本無法聯想起牠們生前在屠房的經歷。吃下一塊入口即溶的脆皮燒腩仔,誰還會關心動物被屠宰時的驚慌與痛楚。

但如果屠房就在餐廳旁邊呢?而且屠房是用透明玻璃建成的,你會一邊吃一邊看到那些因驚慌不肯步入屠房的豬,被棍打,被電擊,被迫繼續在斜路走入屠房。那震耳欲聾的尖叫聲,那有皮開肉爛的影像,肯定令人食不下咽。

或者,我們真的不用立什麼屠宰法,不如立法規定所有屠場都要用玻璃建成,向全世界如實公開屠宰的過程吧!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