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5年8月22日 信報 難纏的胰臟炎

主人帶動物來獸醫診所最常見的求診個案是動物嘔吐或動物厭食。這些病情背後當然有很多原因,可能是簡單的腸胃敏感,也可能有發炎的症狀,也有可能吞食了異物,但主人最少期望的原因,應該是胰臟炎。當獸醫告訴主人動物可能有胰臟炎時,大部份的主人都是一頭霧水。

大部份患上急性胰臟炎的動物都會出現沒胃口,昏睡無力及嘔吐的癥狀。 而狗隻更會出現嚴重的腹痛,即使你輕按他們的腹部。嚴重的會有發燒,黃膽等明顯的病癥。 至於貓,並不一定會嘔吐,反而會較大影響到肝臟。所以也有會把病情形容為triaditis:胰臟炎、肝炎及腸胃炎 。

胰臟的主要功能是消化蛋白質,炭水化合物及脂肪,而胰臟具備一個安全網令其不會把自己周邊器官的蛋白質也同時消化。然而,一旦胰臟出現了發炎的病情,這個「安全網」就會失效了。胰臟及週邊器官出現了自動消化的情況。及而慢慢捐壞自己及周邊的器官,所以胰臟炎可以是致命的。

對於胰臟炎的產生有很多不同的說法。很多都認為是突發性的。當然背後也有很多誘發的因素,例如動物有高的甘油三酯又或本身有腎上腺分泌過高及糖尿病病,肥胖的及經常吃高脂肪食物的動物都是胰臟炎高危一族。

不論對貓或狗,胰臟炎都是一個嚴重甚至致命的病症。因此治療是絕不能拖延的。當獸醫一旦懷疑動物患有胰臟炎,會先做一個簡單的血液化驗,及一個特別的快速測試,狗的叫cPLi,貓的叫fPLi。最後必須要做一個全腹腔的超聲波,以得到一個較確切的診斷。(雖然也不可能是百份百的。)

確診後就要立即開始療程。大部份病人都必須要留院及進行吊針輸液治療以給予足夠的營養支撐。對於貓,也有可能需要裝置鼻喉或胃喉以輸送食物,以預防病情進一步的惡化。即使動物從胰臟炎康復過來,獸醫也會處方動物繼續吃低脂肪的食糧。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姚俊豪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