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7月21日 信報 青光眼的治療

早期治療是克服青光眼的不二法門。如果發現家中寶貝的眼睛變紅, 角膜變白 ,或者瞳孔對光線的反應變慢,一定要帶到專業的動物眼科診所進行檢查, 千萬不可自行買藥使用 。因為大部分的藥房或者寵物店, 只會開出抗生素或者是消炎眼藥水給您。如果您的寶貝是青光眼而不是一般的結膜炎或者角膜潰瘍,錯誤的用藥只會讓病情變的更加難以控制。

犬貓青光眼的治療在動物眼科疾病中, 一直是最有挑戰性的。高達8成甚至9成以上的病患, 需要靠長期或者一輩子點降眼壓藥來控制病情並減緩疼痛。越早期使用正確的藥物, 治療的效果越好, 對視力的影響也越小。

遺憾的是 ,即使在歐美國家使用最先進的藥物甚至雷射治療。仍然有3-4成的青光眼病患是無法控制的。若病情已經嚴重到眼球發大,全盲, 甚至不斷的疼痛 ,只能考慮使用外科手術摘除眼球或者置換人工義眼。

在青光眼的治療方面 除了內科療法之外,目前公認最好且併發症最少的外科療法為青光眼雷射手術。動物的青光眼雷射手術分為TSCP(Transscleral Cyclophotocoagulation, 經鞏膜雷射手術) ,以及最先進的ECP(Endoscopic Cyclophtocoagulation, 內視鏡雷射手術)兩種。TSCP是將雷射從眼球外部鞏膜區向眼球內部睫狀肌發射,睫狀肌受到雷射照射破壞之後 ,就會使眼房水的分泌減少,
但是因為手術中無法直接觀察雷射照射到眼球內部的情形 ,所以成功率較差。

ECP則是目前全球治療動物青光眼最新最好的方式,使用約只有針頭大小的內視鏡光纖及探頭, 深入眼球內部睫狀肌附近,手術過程中全程在內視鏡螢幕監控下, 對睫狀肌進行雷射破壞, 可以精密準確的造成睫狀肌凝結萎縮 , 減少眼房水的分泌。這是目前治療嚴重青光眼的最新設備。

可惜眼科雷射儀器和一般雷射儀器不同,數百萬港幣的高昂價格以及成本耗材,令目前全世界僅有少數幾間超大規模的眼專科醫院具備這些設備以及專業的醫療人員。

青光眼的診斷和治療都非常的困難以及複雜,即使是專業的獸醫都有可能在第一時間無法診斷或者誤判。因此對於青光眼,本人認為預防絕對重於治療,建議每年最少一次 ,帶您的寶貝到可以進行眼部檢查的醫院進行完整的健康檢查,只要能早期發現異狀, 一定可以克服這個難纏的眼科疾病。

NPV 非牟利獸醫   施成昊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