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5月17日 信報 認識乾眼症(二)

乾眼症的治療以局部的點眼治療為主,主要的眼藥分為3種。

1.促進淚水分泌藥物 (tear stimulants), 這也是治療乾眼症最重要的藥物,主成分是cyclosporin,他可以刺激淚水的產生、抑制發炎和細菌的繁殖,以及抑制角膜的色素沉澱。這是目前世界公認最常用、安全及標準的犬乾眼症每日治療劑。早期大部分的獸醫師會用玉米油混合cyclosporin調配出一定濃度的眼油 ,目前市面上已經有美國藥廠商品化的Optimmune眼藥膏。雖然價格昂貴,但實際使用上效果比自行調配的好。因為自行調配仍會存在誤差或者濃度不一的缺點。

2.人工淚膜 (artificial tears) ,在眼睛自行分泌淚液之前,使用人工淚膜是必須的。有些淚腺已經完全失去功能的嚴重病例,甚至要終生使用人工淚膜。人工淚膜和人工淚水是不同的,如果只是用水性的生理鹽水或者不含油劑的人工淚水,必須要1-2個小時點一次才能發揮類似淚液的保護效果。而實際上很難有人可以每天每個小時幫自己的愛犬點藥,市面上的的人工淚膜種類繁多,成分和保濕性都差異很大。如果確定要長期使用,一定要遵從有經驗醫生的處方,切忌自行購買使用。

3.抗生素眼藥水 (antibiotics) 大部分的乾眼症病患都會伴隨細菌感染,因此使用抗生素是必須的。選擇正確的抗生素必須經由醫生的專業判斷,如果已經自行使用抗生素一段時間,有可能已經產生大量抗藥性的細菌。這種情況下則必須做細菌培養和抗生素的敏感測試,才能選出最適合的抗生素。

乾眼症非常容易和細菌性的結膜炎混淆而誤診。 如果您的愛犬長期有眼睛發炎的症狀, 並且怎麼醫都沒有進展的時候,就要盡快尋求有經驗的眼科醫生做更詳細的檢查和治療。 乾眼症是視力的慢性殺手,如果長期治療錯誤或者延誤治療,最嚴重的結果就是全盲。愛犬人士們不可不慎!

 

NPV非牟利獸醫 施成昊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