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4月5日 信報 家庭獸醫

我們在過去很多星期討論過關於飼養貓狗基本的知識。其實並不複雜,但要統統做齊也不簡單。要你的寵物健康得到百份百保障,最重要的還是為你的寶貝找一個家庭醫生。很多人都會有自己一個相熟的家庭醫生,他會很清楚你的病史,你的體質,你的飲食習慣,什至你的性格。 有一個好的家庭醫生,會節省了很多曲折迂迴的診症,必要時會為你轉介適當的專科醫生。最重要是及早發現你身體潛在的問題,病向淺中醫。這個道理很易明白,也同樣適用於動物。由動物注射第一支防疫針開始,就應該好好為他們找一個家庭獸醫。

溝通最重要
一個好的家庭獸醫要有什麼條件呢?首要是良好的溝通。由於動物不能說話,你和獸醫之間的溝通就是診斷的基礎。以前香港大部份的獸醫都是外藉人士,和飼主之間的溝通往往依賴護士作翻譯。 如果你本身的英語水平不高,你是否能完全確定護士是百份百翻譯出獸醫的意思呢? 而亦因為言語的障礙,你未必會暢所欲言,尋根究底。 所以以前很多的醫療糾紛其實都是出於溝通上的誤會。發展到今日,香港很多獸醫都是中國人了,當然外藉獸醫也不少。 建議主人要因應自己的語文能力去選擇一個大家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獸醫。

基本設備
選擇家庭獸醫時,不一定要求診所設有最先進的設備儀器,但要為動物作定時的基本檢測及外科手術,以下的設備是不可少的:可驗出各項生化指素的血液檢測儀器,x-光,氣體麻醉等。

高透明度
家庭獸醫必須很仔細的解釋;為你寵物所做的每一項醫療程序,與及所有可能出現的風險。簡單如一個絕育手術,有多少主人知道具體是一個什麼手術,做與不做又會有什麼風險呢? 基本上,寵物所接受的每一項治療,都應該是你和獸醫的共同決定。

獸醫診所涉及的醫療程序有很多,所應用的醫療耗材也很多,主人有必要明白每項程序所需要的醫療費用,自行評估。一個好的家庭醫生會向你清楚解釋每一項收費,亦從而建立很好的互信基礎

家庭獸醫的診所最好不要離你的住所太遠。由於獸醫對動物已有深刻的了解,也得到你的信任,遇有急事時可即刻為動物作初步治療,穩住病情。 記住,你的家庭獸醫不需要是神醫,當遇到有「奇難雜症」時,他們自會幫你作出適當的轉介。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執行主席 麥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