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4月25日 信報 用愛與耐性治囊蟲病

對很多狗主人來說,狗狗最困擾他們的可能不是什麼大病,而是皮膚病。皮膚病之所以叫飼主苦不堪言,在於其揮之不去,不能斷尾。 而當中最教人聞之色變的,是毛囊蟲。我什至遇過不少主人,當狗狗染上了毛囊蟲,就選擇將狗兒安樂死。毛囊蟲的「殺傷力」的確很大,但只要主人願意付出時間、耐性及愛心,這絕非不治之症。

毛囊蟲病是狗中常見的皮膚病之一,通常會影響年幼和年紀比較老的狗隻。毛囊蟲是狗隻皮膚中正常的寄生蟲。幼犬會在其生命的最初幾天從母狗得到毛囊蟲。幼犬身上的毛囊蟲通常會因為幼犬們的免疫力不夠發達而能夠引至毛囊蟲病。相比之下,老狗的毛囊蟲病通常繼發於潛在的器官或荷爾蒙疾病。此外,長期營養不良和壓力能引至狗隻免疫力下降,從而引至毛囊蟲病。

毛囊蟲病的臨床症狀包括劇烈瘙癢,脫毛,皮膚發紅,什至發出惡臭。狗狗亦會因過度抓癢而導致皮肉潰爛。初診時,你的獸醫能夠通過顯微鏡檢查皮膚碎屑來診斷毛囊蟲病。一旦確認毛囊蟲病,你的獸醫會因應狗隻的年紀和健康狀況來決定是否有需要藥物治療或作進一步的身體檢查。毛囊蟲病可以被分類為局部性或全身性。局部性毛囊蟲病有時可以自發解決,並不需要任何治療。話雖如此,局部性毛囊蟲病有時亦可以擴展到全身。相反地,如果狗隻受到全身性毛囊蟲病的影響,藥物治療是必需的。

治療毛囊蟲病的方法有好幾種,但所有的治療方法都可能需要至少幾個月時間才可完全復元。因此,寵物主人的配合是治療成功的關鍵。定期複診是必需的,您的獸醫會重複皮膚碎屑檢查,以評估復元進度,並計劃該狗隻需要多久的治療時間。在香港,很多主人缺乏耐性,過早停藥,又或因工作繁忙不定是給藥及不持續覆診,這不單大大延長了狗狗康復的時間,亦將復發的機會大大增加。

由於遺傳傳承的關係,我們不建議有毛囊蟲病病史的狗隻用以繁殖。透過狗女絕育,我們可以減低壓力和荷爾蒙引至復發的可能性。此外,保持良好的營養平衡也可以防止毛囊蟲病。準時接種預防疫苗和其他預防性藥物,如控制跳蚤,心絲蟲預防和驅蟲也是同樣重要的。

NPV非牟利獸醫 郝立謙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