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3月22日 信報 為何獸醫主張貓狗絕育

在香港這個擠逼的城市,人和人都在搶佔空間。 社區動物的生存空間當然也受到威脅。很多無家的小貓小狗根本無法照顧自己,亦很難避免城市裡的各種意外。他們免疫力低,常感染各種疾病,如狗瘟,貓傷風等,忍受不必要的飢餓和痛苦。 為了要平衡他們的福利,就要先控制他們的數量,而絕育幾乎是現代文明社會唯一可以考慮的方法。

至於自己飼養的寵物, 作為獸醫,依然是極力主張為他們及早進行絕育手術的。這不僅可以防止寵物意外懷孕,控制發情行為為大家帶來的困擾,更可減少很多疾病,令動物更健康長壽。

從大約5至12個月的年齡 (大型品種的狗較遲),小貓小狗開始達到性成熟期,能夠繁殖和生育下一代。雌貓一年可以有三胎或更多。雌狗一年可以有兩胎。一隻雄性貓狗就可以令無數雌性貓狗懷孕。

難以認真照顧

雌貓在性活躍季節,如果不懷孕,會大約每兩三個星期就會發情,即是俗稱的叫春。 雄貓會因而被吸引,為了霸佔領土,隨處噴尿作標記和甚至因為求偶而打鬥。對貓、貓主人及鄰舍都做成相當困擾。

過去曾有人建議應該允許雌性貓狗有一次懷孕和生育,實際上這是完全沒有必要和毫無益處的。未閹割的雌性貓狗,容易有子宮積膿,乳腺腫瘤等疾病。雄狗容易有睾丸癌,前列腺問題,和肛周腫瘤等疾病。雄貓容易因打鬥受傷,和傳播貓愛滋病 (FIV) 等疾病。 此外,懷孕和生育也有很多風險。繁忙的香港人很少能認真照顧懷孕中的動物及懂得照料剛出生的小貓小狗。在診所經常見到大意的主人令寵物流產,什至胎死腹中,連母體的生命也保不住。

盡早為貓狗絕育,可以減少上述的問題。

為貓狗絕育一定涉及全身麻醉,雄性動物是把睾丸拿掉,雌性動物就要把整個卵巢切除。 所以雌性的絕育手術是要開腹的,傷口相對較大。 但也可以手術當天回家。皮膚傷口大約10-14天癒合,其間如有需要,可困籠限制活動,和佩帶頭罩防止牠們舔傷口。絕育後,貓狗較容易超重,配合適當的飲食習慣和運動就可以了。

你的寶貝已經六個月大了嗎? 那就快去找你的獸醫商量,安排絕育了。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林己知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