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11月1日 信報 冬季貓狗保健常識

在寒冷的天氣需要穿衣服嗎?

大多數貓狗都有足夠的天然毛衣抵寒,沒有必要額外添衣。然而,如果發現寵物在顫抖,特別是體形細小,脂肪小,短毛品種,或有健康問題的貓狗,為牠們加上一件適合的衣服確實能有助保暖。選購衣服時,要注意衣服的物料和尺碼。一般綿質布料較少引起敏感。如果寵物穿了衣服後不願意玩耍和走動,這大概代表衣服不適合牠們。另外要注意寵物有沒有咀嚼衣服的習慣,大量吞下有機會做成腸胃阻梗。

皮膚需要特別護理?
秋冬來了,人也會因為季節的轉變而在生活上作不同的調節,至於寵物,就要倚賴主人去配合了。
冬天天氣濕度低,外面的空氣寒冷多風,貓狗皮膚也較易出現乾燥,發癢,脫皮的情況。整齊乾淨的毛髮能有效保暖和減少皮膚問題。天冷時應盡量把毛髮流長保暖。穿了衣服的,要注意毛容易打結。在戶外玩耍和沐浴後,要迅速擦乾毛髮。緊記毛髮要勤梳理,這能增加血液循環,刺激毛囊和皮膚天然的油脂腺。如果寵物較易皮膚敏感,可選用保濕的洗髮水,和在餐單中加入omega-3, omega-6脂肪酸的補充品。

飲食有甚麼要注意?
寒冷的氣溫,往往帶來懶惰的行為, 有些貓狗和人一樣,也不太活躍。如果寵物吸收了額外的卡路里,就會導致”冬季脂肪層” ,容易發胖。但如果寵物在戶外生活,牠們的確需要增加額外的熱量去保暖。因此平日可以多留意寵物的活動量,並相應地調整牠們的食量。在任何時候,我們都要為牠預備充沛乾淨的水,並餵飼優質均衡營養的食糧,這可確保牠們更好的裝備以應付不同的天氣。

貓狗會感冒?
人在冬季容易”著涼感冒”。實際上貓狗也可以有呼吸道感染,症狀基本相同:打噴嚏,咳嗽,流鼻涕,鼻塞,水汪汪的大眼睛。但儘管症狀相同,貓狗呼吸道感染的病因和人”著涼感冒”的病因是非常不同的。例如小狗咳嗽的原因很多:狗房咳,狗瘟,心絲蟲等,嚴重的情況可致命。所以千萬不要對你的貓狗使用沒有諮詢過獸醫的非處方藥。如果寵物氣管較敏感,可在室內使用加濕器和空氣清新機,保持空氣流通,使過敏原不會收集在環境中。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林己知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