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10月18日 信報 流浪狗的惡夢:蠅蛆病

蠅蛆病,即是我們俗稱的所謂「食肉蒼蠅」或「烏蠅蟲」所引起的傷病。是流浪狗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尤其是夏天潮濕炎熱的天氣,最有利於蒼蠅的生長。每年相信至少有數以千計的流浪狗被此極具創傷性的病患所折磨至重傷什至死亡。一隻流浪狗整個頭被烏蠅蟲侵食並非罕見,是拯救動物的義工最大的惡夢。

蠅蛆病的先決條件有兩個:表面傷口及蒼蠅。首先,嗜血的蒼蠅會在狗隻的表面傷口產卵。一般而言,蟲卵會在約一天時間內孵化成蛆蟲。然後蛆蟲便會在傷口開始侵食狗隻的身體組織,形成蠅蛆病,蛆蟲的數量可以多至數以千計,什至會侵蝕至動物的內臟,導致疼痛和細菌感染,足以致命。

流浪狗的蠅蛆病往往從打鬥開始。未絕育的流浪狗經常因為互爭交配對象和地盤,有著更大受傷的風險。另外,在你家中的貓狗如果身上有傷口一樣可以患上蠅蛆病。某些皮膚病症,例如濕潤性皮膚炎,最後也可引致蠅蛆病。

致命疾病

嚴重的話,蠅蛆病可以導致生命危險,所以必須及早治療以便減低痛楚及治療期。治療方法比較簡單但康復期通常需要至少兩至三週。這往往取決於傷口的大小,位置,及細菌感染的程度。最初,獸醫會為受蠅蛆病影響的狗隻注射驅蟲劑,並盡可能拔除大部份的蛆蟲及為傷口消毒。比較大的傷口通常需要在傷口情況適合的時候動手術縫合。另外,狗隻在整個療程期間必需留在衛生和沒有蒼蠅的室內環境,以免傷口受嚴重細菌感染或蛆蟲再次侵食傷口組織。

在流浪狗而言,預防蠅蛆病的最好方法就是替流浪狗絕育。絕育後的狗隻因為沒有激素刺激會較少參與打鬥。減少了流浪狗隻的數量打鬥的機會也相對減少。至於在家裡的狗隻,主人應保持狗隻皮膚健康乾爽並行常檢查。如發現有皮膚病或傷口應將傷口包紮並盡快帶狗隻往獸醫診所檢查。更不應長期讓寵物暴露於室外露天的地方。

 

NPV非牟利獸醫  郝立謙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