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和父親度過母親節 2018年05月18日 AM730

母親節,抽空去看老爸,因為媽媽在七年前的中秋節突然離開,已沒機會和母親慶祝了。記得那時很傷心,但第二天還是要回診所工作。因為投身的始終是公共事業,公眾(當然包括動物)的事當然不會因為私人突發事而突然停頓。我一直以為人生本來就是這樣。那年也的確深刻反省過,自己對家庭的付出實在比工作少很多很多。於是決心要多抽時間陪陪老爸。

但到頭來,這些年陪老爸的時間也不見得多了很多,每次一有工作,第一個被犧牲的還是爸爸。心裡無論多愧疚,很快就被「我不會一直這樣忙」的「遐想」開脫了。

爸爸家住牛上,我女友建議開車載他到觀塘的海濱公園走走。原來爸爸從來不知道也未來過這個「偉大」的觀塘新建設。事實我也不過是去過一次。爸爸一邊在長廊上走一邊說讚,很多樹呀!很涼快呀!有好多凳坐!有草地呀!……我一直以為九十歲的老爸對新事物已不感興趣,料不到一個小小公園可以令他樂不可支。「原來屋企附近有個咁靚公園!」我叫他有時間自己可以過來走走。爸爸隨便的拋出一句:「一個人有咩意思!」

我的心一沉……感到有被人重重摑一巴耳光的劇痛!爸爸續說:「平時都是在附近活動,唔會周圍去,個世界變成點我都唔知!」

然後我又想起周末我出席一個在中環的「元創坊」的動保活動。我問了好幾次路才找得到。不單止我對PMQ毫無頭緒,我對整個中上環都是完全陌生!在九龍區工作的我不要說中上環,連過海也盡量避免。自己家住大埔,即使大埔海濱公園也未去過。和老爸一樣,香港變成點其實我唔係好知。

於是我又返回七年前我媽媽離開時,承諾要在工作中找個出口,抽時間多陪伴老爸,和他一起多看看一些新事物,多去一些從未到過的地方。因為……所餘的日子不會太多了……希望這不是「遐想」吧!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