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2017年5月6日【仲有無人性!】非法繁殖場如煉獄 前掌折斷見骨仲要被迫繁殖

報導日期 : 2017年5月6日                     報導媒體 : Nextplus 壹週Plus

【仲有無人性!】非法繁殖場如煉獄 前掌折斷見骨仲要被迫繁殖

「零繁殖、零買賣」是動物保護組織一直宣揚的理念。政府於一二年提出備受爭議的《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規例》),當中容許市民申請牌照後,在住宅單位內繁殖狗隻出售。經過四年所謂「諮詢」,但又未經立法會討論的情況下,政府漠視反對聲音,於去年刊憲,並於上月正式實施。

「我會用四個字嚟形容︰『人間地獄』,我覺得我眼前嘅唔係動物嚟。」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公共關係經理鄭錦珊(Zoie),曾多次以義工身份參與拯救行動,親眼目睹過數以百計的狗隻,被困在所謂的「住家繁殖場」,被不人道對待。

全身長滿腫瘤、乳房腫脹得如掛上數個網球的芝娃娃,就算如何發出痛苦的呼叫,仍被迫交配繁殖;脫毛嚴重而且皮膚潰爛的貝靈登爹利犬,因沒有配種「對象」,隨時會被放入垃圾袋內丟棄;甚至有松鼠狗左前掌斷裂見骨,無良的繁殖場負責人竟仍說:「佢食得玩得,仲生緊BB,唔需要帶去診所。」

狗場環境之惡劣,任何人走進去也是一步一驚心。「啲籠全部都係爛晒,佢(狗隻)可能每一個簡單嘅動作,例如伏喺度想休息吓,(鐵枝)隨時會插到佢個肚。我哋見到唯一陪住佢嘅,係一個生晒銹,滿布青苔嘅水兜,裡面一滴水都無。」Zoie 指,狗場內環境擠逼,為了盡用空間去繁殖更多狗隻,狗籠疊起來,上層狗隻的排洩物直接跌落下層、甚至下兩層的狗身上。狗隻在籠內不停踱步,發出微弱的叫聲(因為聲帶被割),自殘等精神錯亂行為,更是十分常見。

在一次 Zoie 有份參與的新界狗場救狗行動中,狗場負責人容許義工帶走那些被形容為「甩皮甩骨」、沒有利用價值的狗。義工問負責人如何打理場內過百隻狗的衞生,負責人就在眾人面前,打開大水喉,將水直接射向瑟縮籠內的名種犬。

連結 :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news/latest/20170506/507094

 

撰文:劉卓瑩、張馨文
攝影:莫智謙、梁譽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