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及使命

價值

「獸醫服務,貧富共享。愛護動物,尊重生命。」

信念

各位好!相信來這兒瀏覽的朋友,都是關心、愛護動物的人, 大部份更會有養寵物的經驗。寵物和人一樣,都會生、老、病、死,而作為負責任的主人,一定希望能盡力照顧牠們,直至善終。

但類似以下的故事,你聽過嗎?又會是你的親身經歷嗎?

“年長了的成貓腎功能衰退,主人負擔不起昂貴的醫藥費及處方糧,唯有眼巴巴看著心愛的伙伴結束痛苦的晚年。”

“一生忠心看守家門的村狗,意外被車撞倒。輸血連手術費用過萬元。是主人有心無力也好,無心無力也好,狗的命運就被金錢決定了。”

“一隻很可愛的小貓咪,皮膚出了一點問題,但主人一想起獸醫的診金連藥費動輒要四、五百元;就遲疑,拖延。後來小小的問題不斷蔓延、傳染。 到最後無可選擇要帶貓咪到獸醫診所的時候,醫療費用經已倍增,貓咪和主人的痛苦亦同樣倍增。”

寵物畢生健健康康、自然終老的話,固然萬幸;但一旦身罹疾病,要盡責地給牠們妥善醫療,當真不是易事!癥結正是高昂的獸醫費用。市民生病有公家醫療褔利, 動物可沒有啊,到了主人負擔不起、或不願負擔醫療費用時,被犧牲的,就是寵物的褔祉甚至生命;而難受、痛苦、又無可奈何的,當然包括了主人。

因重病而承受痛苦或最終要被人道毀滅的寵物,有多少是本來可以「淺中醫」;而因醫療費用問題而被耽誤的呢?而每日一眾被遺棄的寵物,又有多少是因為主人負擔不起昂貴的醫療費呢?

為甚麼本來是我們要好的朋友,卻變成了我們的負擔?為什麼較富裕的人可以悉心照顧心愛的寵物,較貧困的就連防疫注射也是一種重擔?動物本身固然無助,其實他們的主人也一樣無助。我們需要普及的獸醫服務,我們需要一間非牟利獸醫診所。

我們相信,寵物的福祉完全取決於他們的主人。只有真正讓獸醫服務得到普及,才可解決寵物主人的困難,才可令每一頭寵物,不論主人是貧是富,從小就可接受最基本的保健及醫療服務;人和動物才可快樂地和諧共處。

在每一個文明社會,寵物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這一點,已幾乎毋庸置疑。寵物和人類本是好朋友,寵物改善了我們的生活質素,我們就要給他們健康地生活的最基本權利。我們亦深信,香港人大都是愛護動物的,只是很多時候有心無力而已。在NPV的眼中,弱勢社群並不單是動物,而更加是有困難的寵物主人。

使命

社會上現存的愛護動物的慈善組織,都只是針對如何維護動物福利,而忽略了寵物主人本身的苦處。

我們要創辦一間為寵物及寵物主人而設的福利診所。在只要能自負盈虧的大前提下,用醫藥分家的經營模式;提供以成本來定價的獸醫服務。從前負擔不起昂貴的獸醫服務的市民,從此可以妥善照顧他們的寵物,做足所有保健與防疫,減少了寵物被延醫,或甚至被遺棄的情況。

我們更希望能夠以「非牟利獸醫診所」作為一個平台,提供更多社會服務。我們可以透過社會福利界接觸到有飼養寵物的獨居長者,把服務更直接給予有需要的人。我們亦會與其他愛護動物的團體緊密聯繫,適當地調配資源去協助有需要的團體。例如在新界有很多照顧流浪狗而規模較細的狗場,我們會盡量有系統為狗場的社區狗進行絕育手術,減少社區貓狗所滋生的社會問題。

0
    0
    Your Cart
    Your cart is emptyReturn to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