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動物醫療基金與「旺仔」二三事…

自從NPV成立流浪動物基金以來,關於流浪動物的醫療工作的確頻繁了很多,而且個案千奇百怪,有可以幫的,也有幫不上的。動物醫療上的處理有賴我們九個醫生團隊的互動,還算滿意。 反而比較難處理的是一些人的問題。也有很多熱心的義工給予很多寶貴的意見,也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查詢,我希望在這裡用「FAQ – 最常見問題」的形式一次過講清楚,讓大家清晰明白。

1. 什麼是「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
「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早在2009年初已經存在,初時只有幾千幾百幾十零星的捐款,規模很少。直至2009年尾「秋田犬八千慈善首映」籌得接近三十萬的善款,我們決定全數撥入流浪動物的醫療福利工作,於是決定正式成立「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基金至今已籌得善款接近四十萬。
2. 「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的工作範圍
基金主要的工作分為兩項:
A. 流浪動物的TNR工作。 我們盡量集中處理黃大仙區的流浪狗及深水步區的流浪貓。至今由基金全數支付費用的TNR 動物有56隻。
B. 流浪動物緊急醫療工作:
這包括由我們自己診所主動救回來的及由個別義工帶來求救的流浪動物。但主要都屬於較緊急的醫療病案,不包括保健或一般門診服務。

3. 如何申請「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的援助?
A. 要申請TNR 的援助,必須到NPV77找「流浪動物福利組」的負責人鄧敏儀小姐,先申請成為「NPV流浪動物義工」,待批核後,義工會有一個檔案號碼,即可排期為動物進行TNR。
B. 有了檔案號碼的義工,他們救助回來的流浪動物,會獲優先處理。
C. 現時已成功登記的流浪動物義工有34人。
D. 未有檔案號碼的義工,則要由執行主席按病情緩急酌情處理,再作批核。之前的「來來」及今日的「旺仔」是一例子。

4. 「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可給予多少援助?
A. 一般來說,只要證實為流浪動物,沒有主人,沒有晶片,不論是絕育或是醫
藥費或留院或手術,基金是會全數支付所有費用的。義工無需付一分一毫。
獅子山上的流浪動物正是一例。但直到一天基金的結餘為零,錢用光了,就誰都救不了。

5. 如何捐助「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
A. 有心人可以把善款直接存入NPV的匯豐戶口: 817-031651-838,再將收據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或傳真:3003 0171。又可寄支票到基隆街24號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但都必須註明是「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否則善款會撥入其他用途。
B. 如果要指定救助某一隻流浪動物,則註明「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動物名字)。如善款已超出此動物的醫療費**,我會向外公佈,並將剩餘的撥入基金。
C. 捐款者一定可獲發收據。

**我必須強調在NPV的醫療費本身已是非牟利的價錢,相比私家診所已有一段距離,而流浪動物亦會免收很多費用。
我拿今天到NPV求助的「旺仔」做一例子。義工Kitty Lai 為救「旺仔」一命,在漁護署為他植入晶片,自願暫做「掛名主人」。 由於病情危急,我酌情接納「旺仔」入院治療。亦以「半」流浪狗看待。 所有願意幫助「旺仔」的朋友可直接捐款到NPV,並註明「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旺仔),如善款已超出旺仔的醫療費,我會在此即刻公佈。 相反,餘額則會由NPV及主人支付。

6. 「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的透明度
為了保證捐款是全數直接用在指定的流浪動物身上。 基金的賬目絕對獨立,與診所的賬目是完全分開的。我們亦聽取核數師的意見,很快會為此基金另外開設一個戶口。而過去一年的賬目已由會計師做好,亦交由註冊核數師處理(是慈善義務性質的,沒有利益關係)。 一經審核,會一如我們協會的核數報告一樣,在網上公開。
關於「旺仔」:
旺仔現時的情況不錯,麥花臣診所把傷口處理得不能再好,只是狗狗有輕微貧血,暫不能做手術。 再觀察兩三天,整體是樂觀的。最頭痛是康復後找個好主人。
我不只一次的講,也會不厭其煩的繼續講,最偉大,最值得尊敬的是那些完全無私不計成果一往無前的付出金錢時間心力的動物義工,我們做醫療的,盡心盡力做只是本份,大家不用抬舉。如果有做得不好的地方, 倒希望大家指正。
救回旺仔一命的kitty, peggy, eric及很多不知名的義工, 我向你們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