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舊迎新,吹佢唔漲!

我聽到身邊很多朋友都對我說:一月一日不去遊行了。明知是白行,難得一日假期, 不如慳番啖氣。 其實這是很多人的心聲,包括我。 我不是什麼「社運人士」, 但也算是走得很前的人,六四、七一或一些大是大非的議題都很少缺課,但今次竟然有點反高潮的「謝了」。 原來一單接一單政府的醜態惡行加多個劉江華都 不足以激起更大的民憤,反而會教你有逼到埋牆喘不過氣的感到無力、感到麻木。

在兩國多月來, 這感覺很強烈,我看「動物維權」這個很「鶉鵪」的界別簡直就是寫照。

由miu miu 被五個少年踢死開始,到觀塘碼頭貓咪滅門案,幾乎平均每隔兩三天就有動物「懷疑」被虐待。受害者以貓為主,之後也有狗有龜有蛇。到上個星期就幾乎每日一宗了。而每日我都從不同渠道收到同一個問題:點算?有什麼行動?

其實很多行動都試過了,傳媒也算很「俾面」的天天有報導。一向不受重視動物也有幸上過報章的A1。要求成立「動物警察」的聲音一時間鋪天蓋地。我們幾個動保份子也有幸能在不同的媒體發聲。但又如何,警方加SPCA加漁護署同聲同氣的重覆「不需要動物警察」「香港虐待動物不算嚴重」「現時的跨部門合作很有成效」態度照舊,意見不肯接受。 和整個特區政府一樣,吹佢唔漲!

大除夕,眼巴巴看著一大堆動物冤案不了了之固然遺撼,知道明天將不會有新的開始,就更教人灰心。
所謂無力感,其實就是吹佢唔漲!

新的一年,我們要自求多福,但動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