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兒莫摸頭

NPV收過無數的被遺棄動物。每一隻我都很想知道他們背後的身世,淒涼的故事。但我當然無從得知。而薯蓉,是第一次例外。

一星期前,貓咪薯蓉被丟棄在NPV 門前。今日,我收到了薯蓉主人的一封信。
從來沒有想過將動物主動丟棄的主人會給我寫信, 關於他狠心丟下的兒子的一封信。 我,是完全不知所措的。

從信裡,我知道薯蓉原來叫阿mon,只不過五歲。
五年來,貓一直有金錢癬。也有其他先天的疾病如鼻氣管炎,白血球減少症。而阿mon,只接受過一次防疫注射。
信中有提及過主人的歉疚,及希望我們可以讓貓兒重獲新生。

我把信反覆讀了很多遍,也找不到一個適當的反應。

首先,我對主人是痛恨的。因為無論如何,貓咪已經受了五年的折磨。而且,最後都被放棄了。
但再想,主人卻並不是一早放棄,也和他共患難了五年的光景。這段時間,主人也不好受。
而事實,在這短短的一封信裡,我是感受到主人對貓的愛意與歉疚。所謂「賣兒莫摸頭,摸頭眼淚流」,如今主人還心繫著貓兒的健康,一個星期後竟忍不住為兒子道歉,也可以想像在他丟棄兒子的時候,說不定是摸著頭流著淚的。

但我又想到薯蓉,一個只有幾歲IQ的小朋友給丟棄在街上,看著媽媽離開那一刻,那份惶恐誰會明白。
一封教人心酸的信。

我不知道主人的困難,但我想,NPV的出現,總算是給了薯蓉一個轉機,也給主人一次在道德抉擇上稍為平衡的機會,他良心受到了責備,卻慶幸沒有犯下一個不能回頭的錯誤。 如果同時能夠改變兩個生命,的確是一件美事。

讓動物重獲新生本來就是我的工作,我的責任。 但這些故事給予我的啟迪,又是你們所不知道的。

看著眼前熟睡中的貓咪,我在煩惱,以後叫他薯蓉還是阿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