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動物測試?

愛美是人的天性。化妝品會在面上停留一整天,會有被我們吸入、甚至吞下的機會。不少化妝品在研發及推出市場之前都會用動物進行實驗,測試產品的安全性。

在進行動物測試的過程中,實驗人員會在動物(通常是兔子、小鼠、大鼠或其他動物)身上測試化妝品成品或其成分。化妝品動物測試有許多不同方法,這些方法會根據化妝品所應用的身體部位而有所差異。
然而在這些實驗中,動物被迫吞下或吸入物質,或把物質塗在動物皮膚上或注入其體內,然後對動物進行監察或作進一步測試。過程中動物幾乎被殺死,以便研究人員可以觀察對其組織和器官的影響。事實上,人類和動物的基因和身體構造並不相同,動物測試並不能準確顯示化妝品在人體上使用的反應。動物測試只會為動物帶來無盡的痛苦。
為甚我們反對動物測試?
動物測試是指利用人類以外的動物進行的科學實驗或試驗,其中活體動物被迫接受可能導致其痛苦或持久傷害的事物。動物測試最為常用的就是德萊茲測試,由毒理學家 H.德萊茲 (H. Draize) 和雅各.M.史派斯 (Jacob M. Spines) 於1944年設計的急性毒性試驗。這個實驗最初用於測試化妝品,該過程包括將0.5毫升或0.5克測試物質抹到一隻受限制但有意識的動物的眼睛或皮膚上,經過一段時間後沖洗,並記錄結果。這些動物會被觀察長達14天,檢測皮膚有否出現紅斑和水腫,或發紅、腫脹、出現分泌物、潰瘍、出血、眼睛有否混濁或失明。
動物測試對動物的傷害
實驗室中使用的動物是帶有目的性,以化妝品動物測試為例,目的是測試化妝是否有毒或引起過敏反應等。動物測試並不是單單將化妝品塗抹在動物身上,當中所使用的份量或劑量非常龐大,時間亦長久。過程中動物會死亡或非常接近死亡。而在實驗後生存的動物,最後還是迎接人道毀滅或接受另一場地獄般的實驗。
況且,實驗室狹小的籠子,乏味的生活並不適合動物生活。被用作實驗的動物完全被剝奪了行動及表逹正常行為的自由,在這環境下,實驗室中的動物會表現出因極端心理壓力而引起的不正常行為。
撰文:顏雅慧 - NPV 教育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