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byNPV 專訪】生命無價 不買不賣 : 先天疾病與不良繁殖的關係

純種動物人人皆愛。因各方媒體的宣傳效應,不同的純種動物陸續成為家中的寵兒,「神犬拉西」的可利牧羊狗、「瑪利與我」的金毛尋回犬、在網絡上紅透半邊天的「熊啤啤」貴婦狗、以萌出名的摺耳貓…… 坊間不少愛護動物組織譴責不良繁殖商人,因無視近親繁殖而造成的遺傳基因缺陷,引致出生動物終身受苦。到底先天性疾病和不良繁殖是否有關係? 今天我們找來NPV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 — 獸醫歐陽鎮滔(Dr. Otto), 來談談先天性疾病與不良繁殖的關係。

NPV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 — 獸醫歐陽鎮滔(Dr. Otto)

 

Q1. 哪些品種的貓狗會較容易患有先天性疾病?

Dr. Otto:  不論貓或狗,只要是純種品種的動物,一般來說有先天性疾病的機率比較大。顧名思義,先天性疾病當中包括遺傳病,亦有可能因為環境因素及傳染性疾病而導致動物患上先天性疾病。最常見的遺傅病包括:骨骼生長及呼吸系統問題。

 

Q2. 我們看到不同報導,說貴婦狗容易患上膝蓋骨異位,北京狗會有氣喘問題等,在現實中,求診的動物是否都是這樣呢?

Dr. Otto:  這些都是最常見的求診個案。以貴婦狗為例,貴婦狗較容易患上膝蓋骨異位。膝蓋骨異位病情分為四級:一、二級屬於輕微,三、四已屬嚴重。曾有貴婦狗幼犬於3、4個月大時已確診患上第二級膝蓋骨異位。另外,北京狗及八哥犬因為遺傳基因原故鼻子又短又扁,牠們的鼻孔細小、氣管狹窄,經常引致長以及呼吸困難。

 

Q3. 先天性疾病會在何時病發? 會否有即時的生命危險?

Dr. Otto: 以骨骼為例,膝蓋骨異位並不會造成即時的問題,但因為關節隨年月的磨損才會引起一些疾病,如關節炎等,因此病徵大多數會在狗隻較年長的時候才出現,視乎不同狗隻的情況而定。另外部份臉部較扁的動物,例如北京犬、八哥犬等,若在飼養的過程中,因狗隻飲食不節制以致過度肥胖,會加劇呼吸困難的問題,長遠來說,會對生命構成威脅。

 

Q4. 先天性疾病與繁殖有什麼關連? 是否父母遺傳?

Dr. Otto: 我會說分為兩個部份:最常見是先天遺傳(父母遺傳)。因近親繁殖潛在一定的風險,若有一隻有基因問題的動物與另一隻有相類似問題的動物交配,則生出來的動物有很高的機會同樣患有該疾病,所衍生的問題只會愈來愈多。
另外少數先天性疾病是由於繁殖場環境惡劣,或繁殖場負責人沒有替狗隻做好疾病預防,引致胎兒受到感染。

 

Q5. 我們能於貓犬幼齡時期發現問題嗎?

Dr. Otto: 部份遺傳疾病,例如結構性的心臟病或心肺血管問題,有機會在年幼時發現。以狗隻為例,狗隻的心臟是由不同的肌肉與瓣膜區分左、右兩個心房和左、右兩個心室。這些結構都能確保血液以單方向流動。若狗隻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而影響這些結構,血液則不能正常地供應身體,出現容易疲累(特別是運動後),呼吸困難等徵狀。這類疾病於早期便能發現。

 

Q6. 先天性疾病可以預防的嗎?

Dr. Otto:  若該動物本身有疾病(如:心臟病),根本不適宜再交配繁殖。若已出生,主人只能在飼養的過程中對動物多加注意。

 

Q7. 會否有些先天性疾病是沒有醫治方案?

Dr. Otto:  大部份都有醫治方案,但醫療過程一定存在風險,而有些醫治方案其實對該患病動物的復原機會率影響不大。以大型犬隻—狼狗為例,牠們患上癌症的機會率較高,大多數在牠們年老時才會出現病徵,這種情況是可以做手術的,但基於牠們已經年老,很多主人都未必想要牠們做手術,以免「捱一刀」,承擔風險。

 

不良商人為求賺取利潤,不惜利用純種動物不斷作近親繁殖。年幼動物的遺傳基因缺陷不易被發現,到主人發現問題時,不良商人早已經逃之夭夭,難以追究責任。小動物一出生便帶著隠疾,就算有幸能遇上盡責的主人去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牠們也必須毎天接受針葯,唯有痛苦一生。

真正愛動物的你,又怎會在意家中寵兒的品種?唐貓唐狗一樣可愛,請支持以領養代替購買!

生命無價,不買不賣。

 

鳴謝: NPV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 — 獸醫歐陽鎮滔(Dr. Otto)

撰文: AREbyNPV 動物權益教育小組 Jessica 及 Win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