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byNPV文章】我不是無家可歸

作者: Anson

其實牠們不是流浪,牠們也有一個家,甚至有一個比我們居住還要大的家,那麼我們有什麼資格驅趕牠們離開自己的家?

何為家?

家,意指我們所居住的地方,而每個家的模樣都不一樣,有的家是豪華寬闊,有的家卻是簡陋狹窄,有的家是鮮明整潔,有的家卻是翳焗髒亂。普遍而言,人類對家的質素都有所要求,希望盡量能居住寛闊舒適的地方,面積越大越好,但對於社區動物而言,即便一條窄巷或一個廢車場就已成為牠們的安居,甚至是永遠的家。

在繁華的鬧市中,你會看見有的社區貓在橫街窄巷裏穿梭休息,牠們不會告訴你,其實那些地方是牠們的安樂窩。也許你會驚訝,因為牠們家的模樣與我們的家不一樣,不像我們的家那麼衛生乾淨,也不像我們家有一張溫暖的床。但一條骯髒濕滑的後巷確是社區貓的家,每天玩樂,結識新貓友,享用早晚餐和休息都在這條巷內進行,這是牠們的熟悉的家。也許此時,你會不禁嘆氣道出一句:「唉,個到咁污糟又多細菌,濕立立,住係個到好慘啫。」但事實上,牠們都很愛很享受居住在這個家,這裏有牠的家人,朋友,有牠們熟悉習慣的氣味。若你把牠們遷去另一新環境,牠們反而覺得不習慣不愉快。但我們可以盡一分綿力保持牠們居住環境的衛生,例如:餵食後收起食物碗,或是避免在這扔垃圾,減少惹來老鼠蟑螂的機會。這小小的舉動已可以提升牠們環境衛生,減少患病機會。你亦可以去參觀牠們的家,但不要打擾,因為那是牠們的家啊!

通處走的社區狗,一樣有家,山頭可以是牠們的家,大圍區也可以是牠們的家,甚至,香港是牠們的家。牠們熟悉那地區的每一條街道每一個角落。然而,牠們的家很大,每一個角落都是牠的床,玩到累了便找角落休息,每一條街道都是牠認識朋友的渠道,每一個垃圾桶都是牠最愛的食物櫃子。這樣一說,其實牠們不是流浪,牠們也有一個家,甚至有一個比我們居住還要大的家,那麼我們有什麼資格驅趕牠們離開自己的家?

或者你登山時會看到牠們,牠們可能會吠你,但不是惡意的,只是牠們擔心你奪去牠的家,因為山頭也可以是牠們的家。

社區牛,早已在鄉郊定居,偶爾會到市區散散步,品嚐一下市區的草,原本生活得好好的,但因人類的無知自私,社會發展,漸漸縮小牠們家的範圍,更擅自把牠們調去不同的家,導致有些社區牛不適應新環境而死去。人家在原本的生活那麼多年,開開心心渡過不少個歲月,早已認定那個地方是牠的家,猶如把老人由香港搬到外國,言語不同,食物口味不同,生活模式不同,叫人怎樣生活? 社區牛有牠們專屬的家,不要讓牠們變得無家可歸。

香港這片土地上,不同居民截然有不同的家,而社區動物的家,可能在你附近的某條街道窄巷或某塊空地。不要打擾牠們,不要向政府部門投訴,因為,牠們不是無家可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