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byNPV 文章 】與社區動物同行: 好書推介《動物權益誌》

《動物權益誌》

策劃.訪談:二犬十一咪
  編者:阿離、阿蕭
出版社: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433696

我會說這是本很精細、很用心編寫成的書。

於此書出版之前,香港也有談論動物權益的書籍,但它們大多重點討論一個的主題,未有全面概述香港動物(不論家養、社區還是野外動物)於所面對的問題。此書把大部分的香港動物議題都囊括,並搜集來自各方的資訊和理論,讓讀者探索自身與動物的關係,對動物權益進行一場思辯。

此書共分成三部分:地中他者的存亡、回應他者的呼召和融和他者的生命。當中的他者是指人類以外的動物。

地中他者的存亡:社區牛、野豬和野鳥等走進人類居住環境,同時人類亦走進郊鄉尋捕螢火蟲、到龍尾灘挖尋小生物,書中用到易明的生物學知識耐心地向讀者解說各種動物的習性和生態角色,展述人類的行為如何令動物和生態遭受傷害。此部分亦揭露了城市動物被隱藏的痛苦真相,作者們透過進行訪談、探究實例和引用條例,把囚禁動物、動物表演、繁殖場、人道毀滅和動物虐待這些真相呈現於讀者眼前。

回應他者的呼召:人對動物的態度取決於他們如何介定動物和如何看待人與動物的關係

此部分引出經典大師、哲學家和宗教的不同立場,讓讀者思考動物倫理的問題,並提出具體的建議或引出外國實行的措施作參考,從而找出對待動物的方法和態度,為化解動物與人類的衝突尋找方向。

融和他者的生命:慶幸,香港社會上有群為動物著想的獨立義工和組織,他們的動物友善行動和成效被記錄下來,字句間讀出溫暖和希望,使人鼓舞。

書中的內容廣而豐富,閱讀全部可作較全面的了解,但亦可挑選有興趣的部分或小節獨立閱讀。

除了文字,我尤愛每部分完結後加插的畫作,二犬十一咪繪畫出有有趣畫風和諷刺內容的漫畫,讓讀者在看似輕鬆的情況下感受動物的痛,並進行反思,亦為該部分作小總結。

貼心的作者們更在書未加插附錄,集合了香港部分有關動物的法例,除了可以知道政府對動物的態度和牠們所受的保護,對於想研究動物議題和政策的人,實是個幫到大忙的工具。

社會上因權力關係而為某些群體帶來不公和傷害的情況不只顯露於人類對待動物的態度,人與人之間也有這情況。這些群體都是透過長久的抗爭和揭發,使他們可以由他者的身份慢慢走進共融的圈內,被尊重、被考慮和被賜予權利。近年,香港媒體報導多了有關動物的新聞,雖然都是讓人傷感和憤怒的事件,但引起更多人開始討論和關注動物權益,繼而去了解,作出行動和推廣,讓更多人加入,集結力量,帶著動物走出痛苦。我相信這也是作者們寫此書的目的。

書中引用到珍古德的話:

「許多我們視為殘酷的行為,往往只是出於無如,而我們必須克服的,也是無知。」

閱讀多一點,了解多一點,也許就是對動物的一種幫助。

撰文: AREbyNPV 動物權益教育小組 L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