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動物測試的化妝品安全嗎?

對消費者來說,沒有「白老鼠」測試化妝品,也許會令她們擔心產品的安全,但事實是動物測試只是眾多測試產品安全的方法之一,而且動物測試的結果亦不等同人體的反應。

歐盟在 1976 年已有第一個化粧品管理指引,在 1993 年提出不使用實驗動物於化粧品檢測,這做法會限制一些仍需要動物試驗確認安全性的原料或產品進入歐盟市場。雖然減少了消費者的選擇,但同樣地,禁止化妝品的動物測試,會激發科學家研發更多無動物測試的替代方案。
你也可以做到「零殘忍」
「零殘忍」(Cruelty-Free)是代表產品的原材料和成品均不使用動物測試。很多人會把「零殘忍」和「純素」混淆。「純素」是指產品並無動物成分,但當中的成分是否有經動物測試則沒有說明;我們支持「零殘忍」生活也支持「純素」生活。身為消費者,我們可以藉由每一次的消費決策來支持「零殘忍」行動。
支持「零殘忍」行動
為甚麼我們會支持禁止動物測試?因為我們相信化妝品的安全保障不應該建築在動物的痛苦之上。全球最大的化妝品市場 — 歐盟已經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而且也禁止販賣動物實驗的化妝品。

撰文:顏雅慧 - NPV 教育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