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byNPV 文章 】生命無價 不買不賣 : 充滿愛的兇手-「領養陷阱」


領養領養,領回家養。領養的本意是為了拯救被遺棄還沒有家的小動物,理應不涉及金錢交易,就算有也只應是少量的基本開支(如檢查/醫藥費)。

最近網上發現,不少社交網站上標榜領養,在了解後竟然要付上數千或上萬元的領養費。究竟是領養還是私人買賣?

為什麼私人繁殖會以領養方式出售動物?

第一,政府現已實施繁育狗隻牌照,所有私人繁殖者出售之動物,飼主必需領取相關牌照才可進行買賣。不少無牌的私人繁殖者以此方式走法律隙。第二,有些寵物現時在香港買賣是違法的,例如刺蝟和貂鼠,所以不少黑市繁殖者以領養字眼代替出售。第三,無良繁殖者利用普羅大眾的愛心,以領養作招徠,實質以買賣動物謀取暴利。

如果不慎跌入假領養的陷阱,即變相支持私人繁殖,可知私人繁殖是小動物的地獄!據網上的實況及住家繁殖者的慣性,可以參考以下幾招分辨真假領養:

  • 動物血統: 商人只會繁殖純種動物,例如波斯貓、摺耳貓、貴婦狗和哥基
  • 動物年紀: 如該動物是在嬰幼期內 (1歲以下),對商人來說絕對有價有市
  • 動物的數量: 持續供應單一品種及每次都有數隻
  • 了解領養的意義: 真正的領養並不牽涉金錢(包括利是或其他代價)的交易
  • 認識現行法例: 因為139B已為出售的定義作出修改,如飼主需要收取領養費用,該人或機構必需向漁護署申請豁免函,市民可以要求對方出示或自行向漁護署查核

除了網上的資訊外,大家亦可以留意不同動物機構舉辦的領養日,了解一下整個領養流程,真真正正將無家可歸的動物帶回家。

領養,本來就是好意,卻被私人繁殖商偷換概念,利用領養一詞出售動物。私人繁殖場怎樣對動物相信大家都略知一二。在香港這個文明社會,雖然現行的法律不足,未能全面打擊私人繁殖。但至少我們可以從自己做起,生命無價,不買不賣。

延伸閱讀
漁護署 – 豁免持有動物售賣商牌照

撰文: Dani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