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9年3月5日 致每一位失去了動物子女的父母 NOW.COM

朋友,那陪伴著你很多年的動物子女,在離開你的那一刻,相信是很難過的關口吧。

那仿如身體一部份被割下的痛楚,是頗為持續又反覆的。好一段時間之後,你以為自己放下了,但偶爾想起牠定神望著你那單純的眼神,你又一次心膽俱裂。不能自己的又偷偷哭一場。很失敗的。

你身邊也一定曾經有人半揶揄半怪責的對你說過「寵物黎啫!死屋企人咩?!」
而你,或者總有點為難的不敢直說,其實……牠們的確是屋企人。

而他們有所不知,動物的離開,有時可能帶給我們的創傷比親人離世還有過之。但這又怎可為外人道,說出來未免有點離經叛道,甚至大逆不道。

但情理上這是可以解釋的,在生活裡,和我們相處最多時間的很可能是牠。如果你會和牠一起睡的,就已經共同渡過最珍貴的八小時了。說牠們是最親暱的也不為過,就算你再愛你的另一半,也不至於會時時刻刻想抱著她/他吧。反而上一次你抱著牠情深的吻下去,應該是剛剛不太遠的事!我自己,幾乎每日幾次忍不住要把牠們抱得很緊很緊,心裡才感到踏實。

沒有經驗過的朋友自然不會明白,動物是我們最佳傾訴心事的對象。雖然牠們不會說話,卻是很會聽的。你可以對著牠們融融絮語滔滔不絕,牠們都會耐性的聽,不會嫌棄你,也不會反駁你。說到傷心處,你哭出眼淚,牠們會貼心的為你舔乾。身邊的人或許說我們自欺欺人。但心底裡我們堅信,我們懷裡這個最愛的朋友/子女/情人,最愛的一定也是我們。因為牠們的世界,永遠只有你一個。

也許,人世間的感情,人際間的糾纏實在太複雜了。我們和動物之間的互動,真的半點虛妄也沒有,純淨得如湖水清澈!你不難發覺越來越多貓奴狗奴,其實都是堂堂男兒大丈夫。

男士們,牠們離開你的那段日子,你有否很吃力的要把感情收藏起來,怕身邊的朋友笑你濫情?怕人家笑你為一隻動物哭出來是太沒出色!他們以為把感情寄托給一隻動物身上一定是一個loser。而你,為了怕人笑你是loser,多少次在想起牠的時候你會強忍著眼淚,多少次不小心看見牠的相片,情緒又來襲了,你又要躲起來偷偷嗓泣。這一點,那個愛動物的父母沒有經歷過。

 

這一切,我都很明白,因為我是過來人,而且才剛碰上最傷痛的一次。

上星期,我最疼愛的貓貓bon bon 離開了。他之於我,兒子以外還是同事。這些年來跟著我出席大小講座不下數十次。學生喜歡牠,老師喜歡牠。近幾個月BON BON 身體差了,不能再跟我舟車勞頓。連校長也會問起:「BONBON 呢,好掛住BON BON 呀!」如今我這位同伴先我而去,明明是很自然不過的事,我卻總是不能接受。回到家看不到牠,生活就是一種缺失。我不敢想像下次到學校做講座時,一旦有人問起「BON BON呢?」我會否還把持得住?這個仔,錯就錯在留給我的回憶實在太多,細節也太豐富。要洗刷乾淨,可能要一萬年。

我很幸運,在BON BON 離開我的時候,可以透過文字書發我的情緒,承認自己的窩囊。在世人的標準,我們可能是一個loser,那麼,就讓我們註定一世是LOSER吧。

今日,我們不妨一起花幾分鐘靜下來,想念一下在遠方的小朋友,如果忍不住要哭,就哭吧。

 

BON BON……你看得懂爸爸的文章嗎?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39744&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