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9年12月25日 但願中國沒有狗 NOW.COM

文章一劈頭我必須要先旨聲明:我從來不認為「養貓養狗」跟動物權益有什麼關係。養狗不過是狗主(即是人類)的權益,不單不能保證動物的福址,甚至極可能因為要捍衛人類「養狗」的權益而犧牲了動物自身的利益。寵物繁殖就是最活生生的例子。為了滿足動物主人對「不同款式」的喜好,動物被繁殖的過程受盡凌虐,不同品種被不同的遺傳病折磨一生。

 

所以當我第一次聽到北京市發出的所謂「禁狗令」,我並不如一般動物朋友般的反應激烈,暴跳如雷!我甚至暗忖這也不完全是一件壞事。當仔細看看「禁狗令」的內容,我更真誠希望這個國家的人永遠都不要養狗。

 

北京市通州區在12月5日時,發布了一則通知,為了認真落實「文明養狗」,表示按照北京市養狗管理規定,通州區所有樓房一律不得飼養身高超過35厘米的犬隻,且限在3日內自行處置,否則通州公安分局治安支隊會進行檢查,一經發現便會將狗隻沒收,並會對狗主人進行檢控懲罰。

這種突如其來的強制性行政指令固然是不近人情也不文明,據悉至今已有不少狗隻,被上門查訪的人員亂棍棒打而死,民眾敢怒不敢言。不少寵主,更是哭着帶愛犬到寵物醫院安樂死,結果爆發寵物醫院「安樂死潮」。微博上有寵主說及因為無力負擔愛犬安樂死費用,只得忍痛自己打死愛犬。這種荒謬的慘劇很難用常理去解釋,唯一解釋就是這個國家不尊重生命,雖不落後但很不文明!

 

其實這些「禁狗令」在國內經常出現,特別每當舉辦大型國際活動時,街上的狗就要被清理,被絕跡。亦因為不少不文明的狗主(不是狗本身)的確為引發很多社區問題,如狗咬人、隨地便溺、遺棄寵物,各市的城管就手起刀落的對「狗隻」作出懲治!這些年來,在國內被沒收被撲殺的狗狗以千以萬計,有流浪的,也有很多是家養的。國內不少城市如上海、深圳都禁養大型烈性犬隻,但為了炫耀身價,獒犬大丹高加索依然是不少富豪的玩具。潮流過了或被城管嚴打,大不了就將狗送去安樂死。

 

所以,嚴刑苛法固然不文明,但也阻不了國內養狗的風潮,寵物店、繁殖場、獸醫診所都越做越火,你有你不文明地禁狗,我有我不文明地養狗。 荒謬到語言不能表達。

 

今次通州區的禁狗令是不得飼養身高超過35厘米的犬隻。天呀!有什麼狗隻身高是不超過35厘米的。就算一隻正常的玩具貴婦、松鼠狗、西施都一定超標。唯一合格的可能只有茶杯貴婦,那即是變相鼓勵你飼養這些遺返自然的「崎型」狗隻。可憐牠們無辜成為了「崎型狗主」配合「崎型政策」下的犧牲品!

 

在一個沒有法例保護動物的國家,虐待動物、食貓食狗都合法的國家,你認為寵物就會有保障嗎? 在一個不尊重生命,連人權也搞不明白的社會,人民會懂得愛護動物,文明養狗嗎?在這個context 下,「禁狗令」已無關宏旨了,而是生於這片土地上的動物都必然地扣連了悲劇的命運。

 

但願中國沒有狗。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74477&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