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9年1月8日 走塑容易走肉難 NOW.COM

即使你不是什麼保育份子或環保先鋒,都應不多不少感受到城中一片「走塑」風潮,而且出乎意料地民間也頗為受落,算是順風順水的吹得頗為熾烈。

推動「走塑」的最大力量來自政府而不是民間。自十多年前政府分階段實施「膠袋徵費」開始,「走塑」的概念已慢慢深入民心,即使不接受的也知道「膠袋害地球」是什麼一回事。

我一直以為,「環保」始終是和人類自己切身利益很密切的議題,除非一個人自私到只照顧自己眼前二三十年光景,下一代你死你事,否則用少啲膠袋真係唔使死!況且用少一個膠袋變相多五毫,市民很快就接受了「走膠袋」並自備環保袋。

從上而下的走塑力量

近一兩年,「走塑運動」的戰線由膠袋走到去飲管及膠樽。 傳媒進一步披露了塑膠如何傷害了海洋。本來蔚藍的海洋放眼盡是塑膠垃圾,龜鯨豚一眾滿肚塑膠慘死的視頻雖未算很JUICY也很吸晴。而為了推動這「走塑運動」的第二波,近日政府再次助「環保」一臂之力在大氣電波賣廣告,鼓勵市民「走飲管」。

以貪方便的香港人來說,在沒有法例強逼下,飲野主動走飲管是頗為匪夷所思的,所以我一直都不看好。 但我又跌眼鏡了,大概半年前大型連鎖快餐店KFC率先試行飲品不附膠蓋,繼而不提供飲管,雖然引起零星的反彈,但似乎不及掌聲,KFC算是起了示範作用。

之後陸續很多咖啡室都「趕潮流」走飲管了!昨天我去麥記,才驚見這個全港(全球)全大型快餐連鎖店從今全線所有飲品「走飲管」!連大阿哥都出來吹雞,相信之後仿效者眾,如無意外,很快幾間大「字頭」集團快餐店都會用不同形式走塑!

消失的飲管

在短短不到一年間,「走塑運動」走得很前也走出成績,不禁令一眾搞「走肉運動」的動保人士(包括我自己)感到萬分汗顏!

塑膠如何傷害環境是鐵一般的真相,但屠宰業(肉食工業)如何傷害動物難道是秘密嗎?海洋一片塑膠海的畫面再震撼,相信也及不上豬牛羊被屠宰的血腥令人不安吧!你隨便上Youtube打關鍵字「屠宰場」搜尋一下,那些殘酷的視頻保證三級,不忍卒睹。但又為何打動不了政府及市民,用百份之一「走塑」的決心去「走肉」呢?!

如果你在素食的路上是起步的階段,應該經歷過很多很困惑很灰心的挫折。首先要找好食又健康又價錢合理的素食真不容易,而要在一般食肆點個沒有肉的菜式就最氣餒。

早餐去茶記,基本上是沒有選擇的,ABCD 餐都有火腿、午餐肉、肉絲或腸仔不同程度的參予。那個蕃茄湯底的通心粉的確吸引,但不是湯底有牛肉,就是配菜有肉碎。正如雪菜炸菜就一定膽拖肉絲。你問可以走肉嗎?保證你要碰一鼻子灰!我問過至少一百次,每次都是冷冷的一句:「無得走,早就煮好的!

你甘心的話當然可以點個乾炒牛河走牛或肉絲炒麵走肉絲,但切勿妄想他會為了加一條菜。

走飲管簡單,走肉很難!

算我是「小人之心」吧,保護環境說到底都是保護自己,直接受惠於走塑的是人類,而受惠於走肉的就只是動物。要放棄自己的權利去維護別人的權利,不划算。

Paul McCartney有一句眾所周知的名言:「如果屠宰場有玻璃牆,每個人都將是素食主義者。」這說話大概說在十幾年前互聯網還未如此瘋狂的時候,如今被印證了是徹底的錯誤。在今日Youtube比玻璃更透明的年代,依然沒太多人介意食用牛的痛苦,大家最介意的還是牛的肉質吧!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33459&catCode=126&topicId=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