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8年08月07日 那遙遠的國度 NOW.COM

隨著不丹之旅的結束,創作歌手盧凱彤的生命旅程也結束了。

不過是兩個星期多之前的事,盧凱彤在她的臉書專頁如是說:
「不丹之旅要結束了,我一個人坐在泰國機場轉機,人來人往,忽然從精神時間房回到了凡間。沒錯,不丹名不虛傳,別人說它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我最初懷著覺得有點荒謬的心去,6天後,我只感到無比的謙卑和平靜,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因爲,我看到那裡的動物很開心,牛、馬、貓和狗都是隨處亂跑的,但不會擾亂交通和民生,不丹人不殺生,那裡沒有屠房,他們吃的肉不多,都是進口的,街上分不出哪些是流浪狗,其實也不用分,因為都會有人餵飼,每年同一時間,全民會一起抓貓貓狗狗去絕育。我下輩子不管是做人或動物,我都希望能夠生在一個這般照顧我的國家裡。」

當她看見動物很開心而內心感到無比的平靜與喜樂,那種滋味,愛動物的人都會很明白。盧選擇食素,正是因為她知道了「肉食工業」對人對動物的不公義。

盧凱彤的離去本來已經教人很悲傷,但進入她的臉書回顧她離開前的一些帖子,那份難過,教人無法釋懷。

讀她的帖子,你很容易看到她對生命的關懷多於她提及自己的工作。她產量不多,創作的歷程也不容易,生命的苦難給予她靈感,她觸及的題材是公義,是環境,是人權,創作背後可能有很多情緒的折騰。她愛不丹,不是因為風光如畫,或什麼風土人情,或國家富庶,而是她在那裡看到生命被尊重,所有動物都很快樂,人和大自然那麼交融,能夠讓她謙卑和平靜。這不禁令人想,如果她一直定居在不丹,不回來香港自討苦吃,她還會……嗎?

當然她沒有選擇留在不丹,香港還有她的家人朋友,和她疼愛的四個小朋友吧。她不止一次提到她的貓貓,特別是15歲的蘇菲,在她困難的時候如何支持她,陪伴她。她曾經想過移民台灣,卻因蘇菲太老而打消了離開的念頭。

動物從來不會嫌棄主人,貧窮、貌醜、疾病都打擊不到動物對主人的愛。你愛動物一分,牠們就十分加陪奉還。四隻貓貓能夠有這樣懂得去愛的主人,當然可以想像她們彼此相愛得多麼深!

臉書上經常找到她愛貓的蹤影。在一個多星期前盧發了一個帖,見到她全新耳機上印上了愛貓蘇菲:「全新耳機,帶住蘇菲。」但她今次一去,卻沒有帶著蘇菲。

有人說盧凱彤「選擇離開」,我不認為是。我相信這不是她的選擇。她對生命如此認真,不會選擇放棄。像她這樣愛動物,不可能選擇離開她的貓貓。只是在那防不勝防的剎那,那個惡病的魔頭選擇了你,要把你帶走。就在那一剎,誰都阻不了,攔不住,她也沒有太多選擇。曾經康復過的她,最後都是避不開這惡魔一而再的詛咒。這是對她生命、也是對她心愛貓貓的詛咒。

很想抱抱她的貓貓,低聲對她們說:你的媽媽很勇敢,很努力,也很愛你們!她一定會在另一個國度守護著你們。

但願她已經身處她夢想的國度,比不丹還美好的烏托邦。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15707&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