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8年06月12日 怪誕節 NOW.COM

每年有很多大時大節,市民會享有公眾假期,因為社會上有頗一致的共識,這是應該全民慶祝或紀念的日子。當然,不同的節日受到的重視會因人而異,有人喜歡聖誕,有人不喜歡重陽。有人期待新年,也有人討厭中秋。但無論如何,不會有人反對別人去慶祝吧!因為大家都明白,這些節日總有它背後的傳統與意義,端午也好,佛誕也好,基本上都是正面的。

節日,不一定要普天同慶
但除了那十多個公認的大節外,社會上其實也有很多冷門一點的「節」與「日」,是為了給一些較小眾的社群,讓他們的理念得以宣揚,讓一些小眾也得到認同。我們有「護士日」,有「教師節」,我們會有「世界動物日」或「海洋日」,又會細分到有「國際貓貓日」。也會有「世界愛滋病日」,「世界癌病日」,「同性戀驕傲週」……這些「節」「日」,雖未必得到整個社會的支持與關注,但基於博愛,本於共融,不參予紀念慶祝也不會有人強烈反對。但認識中有一個年年舉辦的節日,卻是反對的遠遠超過參予的,但卻又年復一年在一片惡評下繼續搞下去。

是,踏入六月,又好像一場惡夢的開始,廣西玉林狗肉節又來了!

這個節日很怪誕
玉林狗肉節的歷史其實很短,不過是十幾年貨色,絕對說不上是一個傳統。但這個節日生命力之強,令人咋舌!!過去幾年,每年狗肉節之前都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城市發起聯署聲討!要求立即停辦狗肉節!聯署規模一年比一年大!動輒都有數以十萬計的簽名。而且遍及亞洲、美州、歐州,亦先後激發起大小的遊行示威。幾乎有人類文明的地方就有人反對!連不少國際巨星也不怕得罪中國市場而跑出來拍片聲討!當中竟然也有自己國家的明星名人加入反對的行列!

我不想再討論「食狗」的道德爭議了。大家不妨純以自己的「道德直覺」判斷吧!我只是不解,一個備受國內外反對的節日,又根本沒啥深厚的傳統可言,也不是什麼中國的偉大文化,何以要死命抱著不放?你說節日本身有難以取代的吸引力?這就更加匪夷所思!眾所週知狗肉是屬於燥熱的食材,還要用火焰燒烤的方法炮製(火焰脆皮狗肉),佐以「三把火」的荔枝,更要選定在6月尾的夏至大暑之時進食。如此這個在高達38度高溫下的最燥最火最熱的奇特節日,單是想像我已經開始流鼻血了,究竟吸引力何在?我自認有點無知!

背後是否有政治因素為這節日護航?又看不出半點緣機。基本上自從狗肉節被炒熱後,全球圍剿聲音不絕,市政府已知道敵不過大勢所趨!早於前年已單方面宣布退出主辦狗肉節。並強詞奪理說根本沒有狗肉節這回事。往年,市政府亦屈服於反對聲音,主動以行政手段為狗肉節降溫,例如不容許在戶外買賣及進食狗肉,禁止以「狗肉」公開招徠,大小食肆改以「香肉」代之。但礙於中國法規,食狗肉根本是合法的,市政府也欲禁無從!

丟臉了,我的國!
如是者,一個和普世價值對著幹的節日就繼續每年刺痛著全球文明人的神經。我們還要忍受著每日在網上流傳的瘋狂殺狗片段,那條用火槍活活燒死一隻狗的視頻,已教無數人看得心肌絞痛。

無可否認,中國已是世界強國。但是否「強」就可以與文明為敵? 如果只「強」在經濟而不理人民的質素?我們就不禁要說一句:「丟臉了,我的國!」

狗狗們還要忍受多少年,才等到這個荒誕的節日停下來。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09151&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