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8年03月27日 仇恨言論 NOW.COM

香港人被很多極具爭議性的議題困擾之際,立法會議員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林健鋒,動用了他在立法會很寶貴的口頭質詢時間,提出了對香港野豬的關注。其令人意外的程度,只能用無厘頭形容。
林議員是生意人,是經濟民生聯盟的旗手,為什麼突然關心野生動物?不得而知,但看其質詢內容,又的確顯示出一個「向錢看的人」對「動物議題」的無知。雖然無知不一定是罪,然而一個在社會上政府裡有名望有地位亦具影響力的人,若錯誤發表了一些扭曲偏頗而具傷害性的無知言論,我們是不能隨便一笑置之的。

林健鋒發言的內容(見附注)大致是針對野豬對市民造成的滋擾甚至構成人身安全的威脅,已到了令人擔憂的地步。當中最爆seed的soundbite是林問黃錦星局長:「如果局長行山時有野豬衝出嚟,撞咗你落山崖點算?」

嚴格來說,林是在發放一種仇恨言論:對一些「非我族類」表示厭惡、排斥,而仇恨言論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很有市場。一般市民驟耳聽到是會很受落的,因為野豬既不可愛,也的確外形有點嚇人,任何人只要言之鑿鑿繪形繪聲的說野豬會咬死人撞你落山,你都會「寧可信其有」不求甚解的附和幾句。

但先撇除什麼「愛護動物」的立場,你就當我根本不喜歡野豬吧。純粹「用腦」去想想,稍為有理性的人只要認真檢視一下事實的真相,就知道林的言論是如何的不負責任。來做一下fact finding。過去五十年大家聽過有野豬咬人撞人事故嗎?應該只有一次,就是前年北角一隻野豬覓食時被一名保安用竹枝驅趕,在受到驚嚇逃走時誤傷了保安,也不過是輕微擦傷而已。歷史上從來未發生過野豬無故傷人的事件,多名野生動物專家都三翻四次提醒市民,看見野豬是等閒事,亦要以等閒視之,不要大驚小怪驚呼狂叫,野豬怕人多於人怕野豬,以平常心和野豬邂逅,一樂事也。林說香港現時豬蹤處處,也算是事實,但說野豬對過市民人身安全構成威脅,會不會是一種被害妄想症?

香港每日都有嚴重的交通意外,我們會很合理要求政府去正視,去制訂政策及措施保障市民安全。但林健鋒假設「野豬會撞局長落山」是如何構想出來的呢?對一些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林何以感到如此擔憂呢?這的確是匪夷所思!!如果林健鋒因為擔心野豬會撞市民落山而要政府回應,由此路進,之後林又會提出口頭質詢:如果有一日馬騮撲過來食左你既小朋友點算?如果有一日你行山被條蛇吞左點算?如果有一日有雀仔「擔」走你個銀包點算?……唉!如果香港有個咁既行政會議成員,我地點算?

大家公道一點吧,野豬傷人鮮有聽聞,卻是年年都有多宗市民獵殺野豬的新聞。我們在郊野不時見到捉野豬的捕獸器捕獸籠。這些其實都會對市民的安全構成威脅。這一點林健鋒又是否一無所知呢?

再說,在香港,野豬屬於野生動物,是受到法例170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所保障。即使每次有野豬落山在城市出現,漁護署也不過是盡量引領野豬或捕捉後野放回郊野公園。除非野豬有不能逆轉的傷勢,否則連漁護署也不敢輕易將牠人道毀滅。受法例所限,林健鋒對野豬再不滿我們也愛莫能助了。

作為「經濟動物」,林健鋒的謬論謬不在野豬,而在其對那些沒有經濟效益的「非我族類」的排斥。顯示出在他狹隘的世界觀中大抵只有「錢」,而忽略了世界的大趨勢,人類對一些「高尚價值」的追求。當然他更加不知道,除了環保外,其實「動保」是走得更前的新社會運動。而「動保」的精神也不是愛護動物,而是守護平等公義,相信和諧共存。

寄語林先生下一次駕著他的名貴房車又有緣在路上碰到野豬時,會在百忙中停下來,安全的在車廂內觀看野豬一家大細在自己的家園覓食,感受他們的天倫之樂。這會是你在生意的殺戮戰場中,一碗免費的心靈雞湯。

附注:
「據報,野豬覓食時走近民居並滋擾到市民的事件時有發生,而且該等事件近年已從近郊地區蔓延至市區。在該等事件中,有野豬翻倒垃圾桶,破壞環境衞生;有野豬撞傷或咬傷途人和騎單車人士,威脅市民的人身安全;亦有野豬闖出馬路,危害道路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5年,每年漁農自然護理署(下稱”漁護署”)接獲多少宗野豬造成滋擾的投訴(並以表按野豬出沒地點位於新界、九龍、港島還是離島列出分項數字);該署就多少宗投訴通知民間狩獵隊進行狩獵行動,以及其餘投訴的處理方式為何;
(二) 鑒於漁護署現時利用衞星追蹤技術監察野豬野放後的活動及遷移路線,並對野豬使用避孕藥,有否評估該等措施對控制野豬造成滋擾的成效為何;及
(三) 有否制訂可減少野豬在民居附近出沒的措施,以加強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以及保持環境衞生;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00361&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