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9月1日 AM730 蟑螂逃生實錄

在天鴿蹂躪澳門期間,網上瘋傳一段視頻,在筷子基一帶赫現成千上萬的蟑螂慌忙逃生。場面令人毛骨悚然,我想起猶有餘悸。真佩服那位拍攝者的勇氣,可以冷靜地紀錄了這大自然的奇景。

的確,這是一段可以放在discovery channel的大自然實錄,展示了動物或昆蟲如何憑很純粹的本能,與大自然的變化共進退,只為求生。這群蟑螂不懂上網,沒有手機,也沒有廣播系統通布風暴消息。但當暴潮來襲,在洪水淹至之前,他們可以及時捨棄自己一直安居的溝渠,全身而退,湧至地面,過程中當然難免死傷,但我想這一族蟑螂最後都保得住八九,後來遷徙到哪裡就不得而知。

反觀萬物之靈的人類,我們擁有最高的科技以觀星測象,有各種的儀器預測風暴的路徑。有太多的專家去預視風暴潮的破壞力。我們彷彿掌握了一切,最後都統統錯判,一敗塗地。到頭來輸給了蟑螂們的直覺。

退一步說,即使我們沒有低估「天鴿」的殺傷力,卻可能高估了自己的防禦能力。我們以為自己活在一個先進繁榮的城市,那在地面上的建築璀璨宏偉,令人目眩!那前衛的設計,大型的基建,之前都叫人引以為榮。但在地底下的呢?我們都不得而知,懶得關心。當潮水災難式的倒灌,這個城市就不堪一擊。一夜之間成為澤國。財物付諸流水,人命葬身於這虛有其表的文明。

香港和澳門已經很得天獨厚,沒有經歷如其他東南亞國家大型的天災。我們自以為是,以為一切的安穩都是必然的。與其說我們早已喪失了動物及昆蟲們那份對大自然敏銳的觸覺,不如說我們缺乏了對大自然的敬畏。 當一場風一場雨可以幾乎毀了我們的文明,我們才驚覺自己的傲慢與短視。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