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7月28日 AM730 散步

忙碌的城市人呀,記得上一次散步是甚麼時候嗎?
平常慣了開車接送老爸一星期一次出外晚飯。從不為意根本沒機會和爸爸好好相處過。上車落車,到飯店點菜吃飯,匆匆結帳然後又上車落車。坐在司機位跟他說拜拜時其實也沒認真望過一眼,車門關上又匆匆離去。
今個星期沒車用,飯後父子二人難得一起散步回家。 家住牛頭角上邨,重建前我已經搬離。新建成的屋邨面貌其實我很陌生。爸爸像導遊般一步一舖一故事,細細道盡他的日常。「以前我會走這段斜坡回家,快很多,但現在腳不靈光,要繞個圈去坐電梯。」然後老爸帶我左穿右插,找接駁的電梯。
「嘩,這裡是一個小商場!」我大驚小怪,不知道這是新型屋邨的模式。
「是呀,我甚麼都在這裡買!」走兩步,有幾間集團式的快餐店。「平日我自己一個人,會在這間美心吃飯。」「哦……」我靜了一會,咀嚼老爸話裡的意思,應該不是投訴吧。
大型超市旁,竟有一間小藥房,門口有一隻黃貓。「好難得,現在還有人在舖頭養貓!」爸爸咧咀笑一笑:「不像以前多了,只有一兩隻。」是,童年時牛頭角多老鼠,自然多貓。住低層的都一戶一隻。現在養貓都給人投訴。
老爸年近九十了,還健步如飛,走幾步就揶揄我「後生仔行得咁慢。」可能是我不自覺放慢了腳步。這段老爸每日都走幾圈的熟悉路線,沿路平平無奇的風光,那群圍著下棋的叔叔,在空地上打羽毛球的父子,在乒乓桌上球來球往的小孩……這一切,都叫我忍不住多看兩眼。「你往這裡走,快點到地鐵。」差十幾步就到家門口了,老爸堅持不讓我送他回家,頭也不回就一拐一拐的往前走,我看著他的背影慢慢沒入了大廈,那一刻才看到平時開車接送老爸時沒機會看到的感覺,原來爸爸真的很老了。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