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6月30日 AM730 搵食,真係大哂?

這些年來四出做講座,才發覺不是太多人知道甚麼是私人繁殖。不少人還以為香港寵物店出售的寵物是外國進口,有「出世紙」,有獸醫健康證明,卻不知道今時今日大部分的寵物買賣交收早已不在實體商店內進行了。而絕大部分的「貨源」,都是由本地供應的,而且不是來自大型繁殖場,而是私人繁殖。說準一點,是暗室繁殖。
你偶爾讀到有新聞報道,說警方搗破繁殖場,救出了一百幾十隻的名種貓犬,但只要你細心一點讀內文,原來繁殖的處所是幾百呎的住宅單位。這些活在地獄裡的動物,稍為清潔一下,拍幾張漂亮的照片放上網,就可以吸引到很多不知私人繁殖為何物的市民。更何況,這些「本地貨」價格商宜,有些更「有壞包換」。正合一時貪玩把動物當成玩具的年輕人。
私人繁殖也有很多是「小本經營」的。上星期接觸到這樣的一個個案。一對夫妻,中年,無業,住在劏房,卻可以養一對貴婦,一雄一雌。在這一百呎的空間一家四口,兩個人兩隻狗。不要以為生活如此拮据還有閒情逸緻玩小狗為樂。牠們其實是生財工具,月尾能否交租都還看母狗一胎生多少,是順產還是難產,BB是健康還是畸胎。只要bb生得出也就不愁買家,1,000到2,000元一隻不等,幸運一胎四隻全數售出,就不愁三餐一宿了。然後小狗「兩公婆」很快又要開工,為主人的生活費張羅!香港對小型寵物的渴求,正處於火紅的年代。我在臉書上看到一位私人繁殖者在他的廣告上寫上震撼的一句:「唔怕你係漁記,最怕你冇錢!」
是真的,這些私人繁殖從來不放漁護署在眼內。說到「搵食」,香港人鑽空子的能力全球第一。要救動物出苦海,要靠我們揭示真相之餘,可能只有靠市民自己道德的覺醒,拒絕購買寵物!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