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2月3日 AM730 甚麼比「發財」 更重要?

春節期間,親朋見面時第一句的恭賀說話九成以上都是恭喜發財。雖說可能不過是傳統也好,習慣了的信口開河也好,這不多不少反映了大部分中國人的價值觀。在展望新一年來臨時,內心的願望總離不開金錢。不論打工的或當老闆的,都真心想聽到一句:「恭喜發財,今年賺多啲!」
但我認識社會上一班頗另類的族群,在新春期間最想聽最常講的並不是「恭喜發財」,而是「祝你啲仔仔女女健健康康」,所指的「仔仔女女」,是他們養的動物,甚至是街上的一些社區動物。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我身邊或面書上的朋友絕大部分都是愛動物的一群,很多家裡都有動物一起過年。而對於他們來說,動物的健康比「發財」一定更寶貴。
所以在新年期間,印象中我未說過未寫過一句「恭喜發財」,也一而再收到祝賀,祝願我的動物、我診所裡的動物、及香港的動物,可以健康快樂。
我認識一位朋友更是與別不同。她新年往廟寺祈福求籤,問的不是橫財事業或愛情,而是家中幾隻小狗的健康。
她是狗癡嗎?我不認為是!是我們愛動物多於愛自己嗎?我不肯定。關鍵是我們知道家中動物的生命週期比人短很多。今年不發財,還可以下年再發。但對於一隻超過十歲的成貓成犬來說,今年不健康,下年可能就要離開我們了。對於貓狗來說,一年的健康是何等的寶貴?簡單計數就是比人的寶貴七倍!所以養動物的人有時難免會過分神經緊張,甚至會著緊動物的健康多於自己的。說穿了,是因為我們時刻都在提醒自己牠們「日子無多」,必定要好好珍惜。新年願望?當然是動物們又可以健康快樂活多一年,而且每年的願望都如是。
在這裡祝願所有讀者的動物伙伴,雞年健健康康,龍精虎猛!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