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2月24日 AM730 嶺南貓

提到愛貓的學校,大家很容易想起德望中小學,大學就一定是嶺南了。嶺南大學愛貓的程度還愛出一個嶺南貓舍及嶺南貓關注組來,學校裡的貓,已成為校園區的一部份,是屬於每一位學生,每一位老師及校職員,也屬於那一片土地。
嶺南為何會出現大量貓隻?天知。有說是因為山邊有野狗出沒,不少貓咪為逃避追擊而逃到嶺大校園避難。而貓咪可愛活潑,師生們憐愛有加,慢慢就落地生根。但說到底,人只要胸懷寬廣,讓貓咪有兩餐一宿,貓咪們自懂得分曉那裡有愛,貓不招財也自來。
昨天榮幸到嶺南大學做講座,跟一班大學生講香港動物的命運,講動物權益的理論。

一走進校園就有幾隻貓咪來招呼我,加上嶺南的校園寬敞,又位於山邊,動物們在當中自由放浪,感覺別有靈氣。我問及是否全都是愛貓之人,卻又不是。六十幾位聽眾中只有不超過一半舉手。其餘的都是無可無不可,說不上愛,也不恨貓。但那些不愛貓的人會主動傷害貓嗎?當然又不會,貓咪就像花草樹木,陽光空氣,是校園的一部分吧。
這,大概就是社區裡的人畜共融!
類似這樣的模式,在其他地方不可能發生嗎?昔日的香港不是每一個社區都有一兩隻「旺財」「小花」嗎?  如今所有屋苑都有管理處,貓狗不得「闖入」。連街市也不可以有貓,街市都被領展「企業化」了。其他校園又不可以有貓嗎?嶺南可以容納六十多隻區內的貓,中大可以容納一百隻嗎?理大、港大都可以有校園貓嗎?又甚或可以有校園犬嗎?全港千多間中小學不可以仿效德望照顧社區貓嗎?
噢……別發夢了,現實是,還有不少學校會找漁護署放置捕貓器,貓被捉後大都難逃被人道毀滅的命運。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