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12月15日 AM730 同一天空的快樂

在剛過去的星期天,我機構和贊助商合辦了一個叫「人狗野外定向」的活動。野外定向是甚麼一種玩意相信大家都知,而人狗野外定向的玩法也大同小異,最大分別是加了最重要的元素──狗。當然,要單靠一張地圖一個指南針在山林內用最短時間行畢指定路線,人依然是那主導的角色,狗狗不能給予甚麼意見,到那裡牠們也永遠跟著你。但要人和狗狗一起過終點,那就絕不是「一個人」的事了。當中已不是勝負的問題,最關鍵的一定是「愛」。那怕你再好體能,再機智過人,你的狗狗要是不聽你的,或在中途撒賴,你也會包尾而回。 以我的狗狗「脾脾」為例,她快要十歲了,體力也大不如前,起步是健步如飛,頭段還似模似樣的跟貼大隊,但過了第二站就像洩了氣的氣球,於是,我就立即調節心態,將比賽視為一個輕鬆的親子活動,慢慢踱步享受大自然。 結果我們當然是倒數冠軍!

也有不少主人見小狗行得累了,索性抱起小狗,寧願自己辛苦一點。當然代價就是被DQ了。

最好笑是看見另一隊參賽者,主人和狗狗一直領放,在臨到終點前一刻狗狗突然停下來要大便,主人哭笑不得,但當然狗狗大便大過天,誰敢阻止?!那一分鐘便便的時間,就將他們由冠軍跌到飲恨的第四。看到主人一直抱著狗狗埋怨牠為何在最關鍵的時刻要便便,你是看得出這兩父子有多愛對方。

在那幾小時的活動裡,我們都感受到人和動物合作做一件事的快樂,我們不能再像平日的一往無前,而要處處替狗狗設想,我們都很享受讓動物進入我們人類世界,參與我們的玩意。雖然狗狗未必完全明白,但牠們的全情投入也不是假的。那個下午,過百人和動物同處蔚藍的天空下,我更體會到何謂和諧,何謂共融。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