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12月1日 AM730 不吃肉的少年

過去幾年,我到過百多間學校辦動物權益的講座,向大、中、小學不同年齡層的青少年倡議保護動物。在眾多的講題中,最能贏取學生們反應及關注的一定是「虐待動物」的議題。 因為一講到虐待動物,所提到的每一個個案都可以很「爆」很juicy,在powerpoint上出現的每宗新聞每張相片,即使我再克制也會輕易觸動學生們的神經,教男生咬牙切齒,義憤填膺!也教女生難過落淚。

那麼最不受歡迎的講題是甚麼呢?一定是素食。而事實上學校根本不太願意我以「素食」為題目,每次我都只是混水摸魚般借故插入幾分鐘有關食素如何可以保護動物的訊息,像蜻蜓點水輕輕撒下幾粒種子。

在香港,好像沒有一間學校鼓勵學生素食的。為了追求所謂「營養均衡」,他們在校內供應的飯盒也必定有菜有肉。找講者來講素食,也實在是有點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吧。 至於單純的學生們,自己從來沒有虐待動物,要他們去反對去痛恨虐待動物,固然順理成章也無需付上任何代價。然而,要這群熱愛吃漢堡包燒雞翼的年輕人了解「肉食工業如何殘害動物」,不單止衝擊了他們固有的價值觀,也是直接挑戰了他們的生活習慣,進而要放棄享受美食的權利,那可是非同小可了!

上星期是第四次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講動物了,今次講「動物經濟」,我也是抱著撒種的心態去講述肉食工業的不人道,合法的吃豬牛羊雞跟不合法的吃貓吃狗其實都一樣殘忍。我沒有期望學生會有甚麼反應,會後卻竟然有三位女生前來問我可以如何開始不吃肉,又說到護膚品化裝品,還有皮革、羽絨……心願是如何能夠循序漸進達到在生活裡不傷害動物。

那一刻我難掩內心的興奮,因為我知道只要下一代願意反思,動物就會有得到解放的一天。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