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11月10日 AM730 動物監獄

這些年來,跟很多人討論過動物園或海洋劇場的殘酷不文明,人類歷史裡如何囚禁著(野生)動物,雖然不一定對牠們造成身體上的傷害,但失去了自由就是最殘忍的。我一直以為這是很顯淺一加一等於二、小學生也會明白的道理,成年人是沒有可能不明白的。但現實就是,大部分人對利用動物作展示或表演或買賣都不以為然,甚至有人認為動物園也好,繁殖場也好,只要有基本的福利,動物一樣可以在籠裡過得快樂,就可以有雙贏,沒必要矯枉過正云云。

上星期我到了一間小學做講座,對象是小學一年級的小學生。那天我的講題是「動物監獄」,介紹了人類為動物興建的各種不同形式的監獄,包括馬戲團、動物園、海洋館、繁殖場。我問那幾百位真的是乳臭未乾天真無邪的小朋友,這些監獄有甚麼共通點?他們竟然都答得出:「冇自由!好慘!」

當然,這些監獄的苦況不限於沒有自由,在馴養、訓練、繁殖的過程,動物都要經歷不同程度的惡待甚至虐待。因為被關起來的動物,根本就是任人魚肉,為了商業利益,人類可以為所欲為,沒有誰監管,也沒有誰在乎。

說到海洋劇場,我在完全沒有引導下去問那幾百個小學生:「海豚屬於哪裡?」幾乎全部小朋友都不約而同的答我:「海洋!」我再問:「那麼海豚是屬於公園嗎?」答案都是「不屬於!」

那一刻我當然很感動,但更有點很感慨。原來很多所謂大道理,在成年人的世界我們會選擇性去不明白,不接受。只有這些單純的小朋友在沒有機心,沒有自私的考慮下,才會說出最像人話的答案。

兒童是社會未來的希望,也可能是動物解放的希望。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