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11月07日 now新聞 教育,有幾難?

全世界都知道教育最重要!但又好像全世界都不知道什麼才是教育?

上星期我到一間中學做講座,講題是「寵物背後」。以我「動物權益」的套路,當然不會講如何照顧寵物呀,寵物有多可愛呀,要如何愛護動物之類的說話。我當然是去揭示寵物工業背後的黑暗,這個經濟活動裡動物面對的種種不公義,動物如何被剝削、被惡待。每次到學校演講都會怕中學生對我憤世疾俗的「偉論」聽不入耳,但今次這間中學也真教我另眼相看。

我甫踏入校門,立刻吸引我眼球的就是一隻小街貓。一隻薑白色的小花貓住在一個直立式的巨型貓籠,高床軟枕,像住在豪宅般的享受。貓籠旁邊有一壁布板,寫了幾個貓名及一些數字,好像是什麼貓咪命名大賽之類。 我好奇是什麼一回事。老師告訴我小貓是同學們在附近救回來的,待貓咪健康穩定,就會讓貓咪自由以學校為家。校長認為既然讓貓留在學校,照顧貓不應單是校工的責任,應該是全學校師生的事,所有貓事都要全體共同參予!第一件事就是改名,於是發起全校為貓咪命名大賽,然後再通過民主程序由學生投票選出最受歡迎的名字,有了名之後,大家就是一家人了。 壁布板上的幾個名字就是得票最多的最後四強!

難以置信呀!這校長太神了吧!我聽得入了神,呆了幾秒,跟老師打趣說:「你們都不是已經懂得動物權益嗎?況且有你們的校長,還找我來講什麼?!」後來老師向我介紹了他們的校長,我由衷的對他說了一句:「這樣才是教育!」

校長謙虛的不以為然,認為根本算不上什麼。 只要在小事上大家用心去想一想,有勇氣多做一點,要改變,根本不難。他還決定之後多收養附近的貓,當作是生命教育,又可以順道灌輸多一些動物常識,環境知識等。

的確,大道理是不用說的。說了學生也未必會懂,即使懂也未必認同。認同也不知如何實踐。這位校長不費吹灰之力就教好了學生。教人拜服。

然後我想,全香港有千多間中小學,如果每間學校都肯仿效這位校長,讓動物走進校園,幾乎零成本就可以讓學生接受「生命教育」,又可以鼓勵學生把親人的貓咪領養回家。從動物的角度看貓咪可以得到安逸的生活,避過了在街上流浪的辛酸及風險。 更順道解決了政府搞十世紀也搞不通的所謂「流浪貓」問題。 雖然我堅持流浪貓在社區從來就沒有問題。

只可惜,印象中就只有九龍的德望中、小學有同樣的氣魄,在做同樣的事。我不知道這兩間學校學生的成績是否同樣出類拔萃,或將來是否比別人更快有車有樓,但我相信他們都會是一群對生命有熱誠、肯承擔的年青人。

什麼才是好的教育?或者我們成年人先要問自己,想要什麼模樣的下一代?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242280&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