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09月12日 now新聞 說涼薄

何謂涼?何謂薄?涼是內裡的,指內心冰冷,無情無義,對人情世態無動於衷。薄是外表的,言行面相都寡情薄倖,傷害別人是等閒事。涼薄的人,是由內到外處處都顯得冷血無情,像行屍般,對愛恨對錯毫不在乎。說一個人涼薄,真是一個非同小可的指控。  我們不會說一個小偷涼薄,他不過是貪心自私。也未必會說一個殺人犯涼薄,如果他殺人是出於仇恨的話,即是他依然有「情」,我們常說黑社會也有情有義大抵就是這個意思。人要去到涼薄的地步,也真不容易,可能是先天的性格缺陷,也可能是曾經滄海,歷盡不為外人道的打擊。

涼薄不是尖酸刻薄,隨便說說而已。近年在社交網站很流行叫人「落地獄」「死全家」。這絕對不是涼薄,不過是口臭口賤! 能夠如此激動去詛咒別人,字裡行間都見到七情上面,離涼薄遠矣。

我經驗過較接近涼薄的,是人類對動物生命的冷漠。幾年前我診所救了一隻貓叫麗麗,牠的一隻後腳被人整整齊齊的從大腿頂端斬去!一隻才幾個月大的小貓血淋淋的放在診症檯上,就像街市豬肉檯上冰冷的屍體。義工們前往報警求助,卻受到冷待。當我找警民關係科的協助,卻換來一句:「一隻貓啫!」這輕描淡寫的一句,反映出說者不能感受到動物的痛,也意識不到施虐者的兇殘。不要說到同理心,連基本惻隱之心也欠奉。 我從來沒有要求警方要愛護動物,但如果對有血有肉的生命被折磨卻無動於衷,還語帶卑鄙視,這是涼薄。

另一個人所共知的涼薄例子,三年前一隻唐狗叫「未雪」,誤闖入了鐵路範圍,港鐵職員在沒有驅趕狗隻離開路軌前,幾乎肯定狗狗會被列車輾過仍堅持啟動列車,最後有人拍下了狗狗魂斷路軌上的照片,頭臚爆烈,腦漿飛濺。 然而卻有人嗤之以鼻,又是那一句:「畜生黎啫」!

2012年在順利村,幾個年青人把一隻街貓當皮球圍著踢,貓被踢至內臟爆破,顎骨碎裂。當動物躺在地上無力掙扎,絕望的吐著血等待死亡,年青人卻在嘻哈拍掌,樂在其中。他們和這隻貓無仇無怨,沒有一個要傷害牠的理由,只因為他們對動物涼薄。

不錯,涼薄的人類對溫血的動物是沒有感覺的。動物對於他們來說只是食物、玩具、(生財)工具。你看那成千上萬被禁室培育的純種貓狗,幾十隻動物困在一二百呎的地方,被強行餵食了「春藥」的動物被困在籠裡不停交配。在自己的糞便中起居飲食,僥幸的及早病死,不然就要在地獄裡做五年的生仔機器。 為的就是要供應那龐大的寵物市場,而買的、賣的對寵物繁殖背後動物如何被剝削,虐待,殺害…統統不聞不問。一個社會,容許或縱容這等涼薄,是因為政府本身一樣涼薄。

我不肯定今日一班年青人對建制對高官對權貴的不客氣不合作不服從的種種對抗行為是否等同涼薄。但應該怎也及不上那每年至少六百幾個虐待動物的人涼薄(當中不少是年青人)。這個社會本來就不文明,我們一直活在一個如此躁動不安,市儈勢利,一切建基於股價樓價的社會,這涼薄的氣候似乎是成年人為下一代悉心打造的。 當政府高官、社會賢達或權貴之士動不動就批評時下年青人涼薄,是真的超越了他們的道德底線?還是挑戰了他們的地位?丟了他們的面子?!

要遺撼要譴責要追疚的,其實又怎會是一兩個人?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235695&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