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04月04日 now新聞 偏見

香港人有很多偏見,我也不例外。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每日動輒接收過千條訊息,生活逼人,那有時間心情去慢慢過濾。很多道聽途說,久而久之就信以為真。所謂「據消息稱」、「專家話」、「有關人士指出」、「知情人士話」,傳媒報了就照單全收,從來沒有打算求證,雖然都是水過鴨背聽過就算,但潛移默化,種下了偏見也不自知。

某一次我去一中學做講座,面對全級別都是南亞裔的學生,我的偏見不由分說的就跑出來了。我立即吩咐義工們,要小心看管帶來做分享的小貓小狗。特別到學生接觸動物的時段,要加倍留神,免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我所謂的不愉快,當然是指動物,而不是學生。

事實上,我去過百多間學樣講說,真的什麼學校都去過,沒有什麼類型的學生嚇得到我。試過去過男、女童院,也試過去過「更生中心」,那裡的同學都不是我想像中的辣手。最碰釘的一次是反而是一間給智障學生的學校,同學們看見動物興奮到近乎失控,抱著小狗死命不放,險象橫生。

但我對南亞裔的偏見遠比這些嚴重。 雖然大家都是弱勢社群,但南亞裔給我的感覺總是一班不會感恩還要搞破壞的害群之馬。我這種偏見當然是來自傳媒片面的報導,但也有我個人經驗的支持,才如此根深蒂固。

我的獸醫診所座落深水埗,是香港其中一處南亞裔人士的聚居地。事緣我有女同事曾被南亞人士非禮,警方拉不到疑犯。後來又有女同事被性騷擾,警方竟然叫我找平機會。自此,我對所有南亞裔都心存防範的。

其實每晚一入夜這一區就會聚了一群南亞裔人,總叫我心緒不寧。即使他們沒犯什麼事,但他們朋黨之間都有不少糾紛,互毆,群毆,單打獨毆,近來警方加強了巡邏,才稍為收斂。上個月我診所經理在油尖區被南亞裔扑頭搶去了銀包電話手錶。慢慢地,我幾乎聞「南亞」色變。

就是因為偏見,我一看到百多個南亞裔學生,就忐忑不安。心想接下來的一個鐘演講一定會碰一鼻子灰,加上是用英語,我未必能像用母語般輕易去控制場面。

偏見歸偏見,事實呢?那小時我經驗了最快樂的一次演講。同學們不單沒有搗亂或粗言穢語,反而很認真的聽,有反應有互動。對於香港城市裡動物的種種弱勢,他們既同情也很好奇。而最出人意表的是,不論是男的或女的,對出席的動物都愛護有加,演講後都主動留下來和動物相處,摸摸抱抱,愛不惜手。

想不到,動物成為了我和南亞裔和解的橋樑。

那一刻我內心是萬二分的歉疚,雖然同學們不知道也應該感受不到我之前的偏見,但我對他們的誤解,內心的不尊重,是難辭其疚的。

但離開了學校,在每日的起居飲食社交生活裡,相信他們都遇到別人排山倒海的偏見。被「歧視」應該是他們的日常。在這種氣氛下成長的小朋友,最容易建立的是當然不是愛,是仇恨。 到他們長大後要在社會裡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掙扎求存,可能又重蹈他們父母的覆轍。如此循環,如此悲哀。

選擇不舉起石頭,而選擇伸出橄欖枝,不一定是左膠上腦,可能只是較實事求是,消除成見,化解仇恨的手段。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216549&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