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01月20日 AM730 「寵物」未必得寵

在獸醫診所工作,遇到很多奇人怪事,但日子久了,當發覺所碰上的荒謬重複又重複,才知其實那可能是常態。

以前怎也想不到,動物主人當碰到動物生病,會將自己吃的藥給動物吃。但這些年來因為動物吃了人藥來診所求診的人是竟有增無減。

人病了要看醫生是常識,普通病或會到藥房買成藥。但動物的藥在藥房買不到,看獸醫幾乎是唯一選擇。 我也明白有些主人會怕貴怕麻煩,但動物吃了人藥隨時會「搞出人命」,藥物中毒後醫藥費更驚人,豈不是弄巧反拙?這是很難明白的蠢人蠢事!

最多犯這個「低級錯誤」是長者。這個我還可以「理解」、「體諒」。他們本著「動物天生天養」的堅強信念,動物病了是不需要看醫生的,但見動物辛苦又不忍心,又想慳錢,於是將家居三寶都餵給動物:保濟丸、必理痛、正露丸。曾經有一位長者餵貓貓吃咳藥水,貓吃得半死才拿過來看醫生。幸好他懂得後悔,才救了貓兒一命。

但有些年輕人就更不堪!他們隨便去買住家繁殖的寵物,甚麼都不學,甚麼都不管,不帶動物去獸醫診所檢查也罷,任由「賣家」為動物打針餵藥,就以為幫動物做足防疫保健。到動物病了,就隨便找些成藥去給動物,醫不好就跟「賣家」理論,希望可以「換貨」。稍餘丁點良知的會去找獸醫,第一句問的是「醫番會唔會好貴」,答案多數會令他們失望,因為動物已被折磨到一個點,特別是很多初生BB,感染貓瘟狗瘟的機會很大。最後,這些人一是放棄治療,一是要求幫動物安樂死,一是索性將動物遺棄。那些將寵物BB放在我診所門口的還認為自己很有良心。

說穿了,這些人是無知嗎?應該不是。只是一開始就把動物看待成「寵物」,「玩具」,死不足惜。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